|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创屏南
文创屏南
双溪有座花园里
2017-07-17 09:58:53 李锐 来源:  责任编辑:苹果  

 

 

 

“花园里”,不是指花园里边,是地名,双溪古镇一处院落的名字。

 

友人时常说:“我是在花园里长大的!”看着他很得意的模样,我也羡慕得很。

 

我在乡政府大院长大,其实也是很多童年伙伴羡慕的。但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总归认为没有花丛中长大来得诗意。

 

     

 

 

     

花园里,究竟是哪个年代约定下的地名,喊了几百年,不得而知。只知道庭院的大部分都种满了花草,更有名贵的牡丹,而主人屋就在花的深处。

 

我早年去过花园里的,只是没有留下什么印象。许是年纪小,阅历尚浅的缘故,以至于不能记起她的一丝一毫。

 

于是,我靠着想象勾画花园里的模样:百花齐放、花香扑鼻,蜂飞蝶舞,穿梭在花丛中……

 

     

 

 

     

一个阴凉的晌午,我同浙江来双溪学画的圣湖姐她们来到了花园里。

 

     

 

 

     

四季牡丹,不栽培在盆里,像种菜似的,薅一分地,专门种牡丹,一畦一畦的。

 

     

 

 

     

花粉随风飘落在石板路的缝里,于是便有了长在路边的“野花”,有凤仙花、鸡冠花,还有的我叫不出名字。

 

主人家见到这倔强的花朵不甘寂寞地生长,心生怜爱,不舍得将这“野花”除去,相反立上两根竹竿,扶她一把,助她成长。

 

     

 

 

     

孩童丢弃两个的玩偶被随意套在栅栏两旁的木桩上。

 

就这么两个玩偶,都让圣湖惊叹:你看这里的人,多么有情趣!

 

     

 

 

     

花园里石路中间的石块不大不小。古时女人的小脚踏在石块上,一步一石,摇曳生姿。男人们大可两步并一步,踏步生风,气势引人。

  

我的脚也不长,加上穿的是高跟,只能小心翼翼地移步花园里,恰好体会当年生活在这里的大家闺秀的那份雅静、娇羞。

 

     

 

 

     

在双溪,一推门就可以望见对面的山,翠帘挂眼,青山环抱的古镇,一个拐角都能瞧见蔓绿花红,繁星般点缀在每个巷道,没有一丝刻意。

 

只要有种苗,有容器,甚至只要有土壤,连容器都不需要,就有花的生长。

 

     

 

 

     

跟圣湖姐走了两趟中山古街,巧的是两次都碰到种花人。

 

圣湖姐跟着种花人唠了起来,等她出屋时,手里多了吊兰,她得意地炫着还带着两只小蜗牛的吊兰说,“你看,那个老人家给我的!”

 

     

 

     

双溪是千年古镇,留下花庭美院的大宅院不在少数。周宅、薛宅、宋宅……,各姓豪宅至今还为人乐道。即便这样,小户人家也芳菲自得。

 

     

 

     

前段时间,古镇开始了新一轮的整修,中山街按传统翻了木板墙。偶然遇见了一户人家,自己设计自己切割安装飘窗木花架,简单又别致。

 

双溪,这座大花园,花香浸了千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