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
屏南剪纸:越剪越年轻
2017-03-07 10:42:35 陈孝眷 张川闽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陈孝眷 张川闽 )83岁的张桂贞老艺人,不仅能剪传统的花鸟鱼虫,也能创作出富有时代特征的剪纸作品。代表作“鸳鸯”曾被中央电视台和福建东南台联合摄制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鸳鸯溪”纪录片作为开片镜头……
        

耳濡目染 结缘剪纸技艺


    屏南民间剪纸艺术源远流长。逢年过节、婚表喜庆时,人们把剪好的墙花、门笺、窗花、灯花等各种图案贴在家中的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新婚之日还要将剪下的各种各样的纸花贴在枱、盘、花轿以及已宰的送给女家的鸡、鸭、兔的背上,使喜庆之日的气氛被烘托得更加热烈、更加欢快。
   “我母亲是建瓯女子师范毕业的,她心灵手巧,会很多手工技艺,我从小耳濡目染,跟着母亲也学会了剪纸等不少手艺。”张桂贞是漈头剪纸代表性人物,她说,长久以来漈头剪纸就很有名气,过去常言“男主外、女主内”,剪纸通常是由妇女、姑娘来做,所以几乎每个漈头女孩子都必须掌握这项手工艺术,而且人们经常以此来品评她们的标准,谁剪的花好就会更被全村人尊重。
   张桂贞从小就对剪纸很感兴趣,在大人们的指导下,自幼学习,初学时剪蛋花、双喜等简单图案,由于她聪明睿智,很快就掌握更为复杂、精美的剪纸技术,并之后的学习、工作中发挥特长。1992年退休后,看到已经76岁的老母亲还在为乡亲们剪纸很辛苦,就想帮妈妈一起剪,在这期间,她又发现母亲剪的大多都是双喜、团花、石榴等“老三样”,心里萌生了要创新剪纸作品的想法。她开始尝试在传统的剪纸中,加一些小鸟、鸳鸯等动物形象及喜鹊、梅花、荷花等吉祥图案来丰富内容,还与时俱进的剪出许多极具时代气息的剪纸作品,取得很好的艺术效果。她融合家乡鸳鸯、猕猴、廊桥等特色创作的“马到成功”“奥运五福”等剪纸作品多次被选送到县、市参加各种书画展巡回展览,荣获多项荣誉和奖项。


              志同道合 开办剪纸培训班


   “以前村里的女子人人都会剪,现在却很少有人会剪了。能有机会传承手艺,我当然义不容辞喽!而且我现在跟大家一起很开心,不仅教会更多人学会剪纸了,而且剪纸动脑又动手,益智又好玩,心态也变得更年轻了。”张桂贞老人乐呵呵地说。
    两年多前,老年大学校长包水芩找到张桂贞,想办一个剪纸培训班,打算请她来为学员授课,但又担心已经八十高龄的她不方便。没想到老人不仅没有拒绝,还欣然受邀,两人一拍即合。就这样张老从最简单的双喜、蝴蝶等开始,一步一步教大家如何折纸,如何描绘草图,怎么下刀,大家学的都很认真,虽说还没有达到自己创作的水平,但大家现在基本都会按样纸裁剪了。
   “培训班刚开始时,只有七八个人,到现在已经有将近四十人了。而且这两年多来学员们从不敢下刀到现在自己创作作品,技艺都提高了不少,效果非常好。”包水芩欣慰地说。剪纸是一项古老的民间技艺,里面蕴含有很多中华传统文化,比如葫芦代表福禄、团花中的蝙蝠代表五福临门、老鼠娶亲代表多子多福、莲花代表廉洁清正、松鹤代表吉祥长寿等,但是屏南剪纸技艺传承不够,希望通过办培训班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再通过学员影响他们周边的每个人,达到传承这项古老技艺的目的。
   “我原本住在乡下,后来来城关帮忙照顾孙子读书,我听说老年大学有开剪纸班时,兴奋的不得了,因为我很喜欢剪纸,但只会一些简单的,所以我当即就报名了。”培训班学员张发作一脸开心地说,参加培训班后,她从不缺席,一直很努力学习,有时候遇到难剪的作品,在课堂上没做完,回到家里还要连夜琢磨,开着灯把作品赶出来。9岁的小孙儿在她的影响下,也慢慢喜欢上了剪纸,特别是过年期间,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回来,看到她剪的作品时惊喜不已,都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特意放到朋友圈,引来无数点赞。晚辈们的兴趣和支持,让张发作很欣慰,也让她对剪纸更加坚定信心。
    包水芩表示,因为剪纸要手、眼、脑并用,而且只有心里想着美,出来的作品才会更美,所以有益老人防止老年病,提高审美观念。很多学员还把一些生活中的坏习惯改了,大家还经常互相交流,每天都是乐呵呵的,大家的心态变年轻、更专注。很多人还把作品送给亲朋好友,用为布置客厅装饰、电视背景墙等,很有成就感,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和精彩。


屏南剪纸 在坚守中迎来春天


    “看到自己学生的作品受到大家的欢迎和赞赏,我真的很开心。”张桂贞由衷感到欣慰。今年春节期间,屏南县老年大学主办的“2017春节剪纸艺萃展”在街心广场展出,由张桂贞的学生、三十多名剪纸爱好者,历时两年多时间创作的350多件精美作品,令人眼前一亮。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剪纸图案,风格迥异,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剪纸爱好者与群众参观,引来无数赞叹。
    “自从新春剪纸艺萃展成功举办后,又有不少人前来报名参加培训班,这更让我坚定了信心。”包水芩表示,她最终的想法就是希望剪纸这项古老的民间技艺更好的传承下去,走的更远。希望将来有更多学员能够结合屏南美丽山水、古村落、廊桥、风景名胜等,创作出自己的作品,把剪纸展览办到各乡镇、社区和中小学校去,激发人们对剪纸技艺的兴趣,让更多人了解、参与进来。甚至到白水洋、鸳鸯溪等景区门口现场创作,让外地游客了解屏南剪纸文化,同时带回一份屏南的乡土情怀。
   “我现在虽然已经八十多岁了,但看到这么多人喜欢和参与,我很高兴,今后还打算继续教她们折纸和布艺等传统手工技艺,让大家一起把这些传承下去。”张桂贞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