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
墘源“白蛇灯”:散落乡间的民俗遗珠
2017-02-09 10:37:56 陈孝眷 陈水莲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陈孝眷 陈水莲)每年元宵节的夜晚,在屏南县双溪镇墘源村外,总会出现一条由200个晶莹透亮灯笼组成的长蛇在旷野上尽情翻舞,在村民们的呐喊助威声中,在轰天土铳和各种烟花、爆竹的映衬下,只见长蛇时而摇首摆尾,时而蜿蜒回旋,形态各异,活灵活现,倘若站在高远处眺望,不见人影只见蛇舞,场面更为逼真、壮观。这就是已在墘源村传承500余年历史的“白蛇灯”习俗。
              

 白蛇舞动闹元宵 历史延传五百年


    “墘源村的‘白蛇灯’习俗历史悠久,由陈靖姑事迹、故事演绎而来,可以说是陈靖姑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迎白蛇灯则是传播陈靖姑文化的一个缩影。同时也蕴含着乡民扶正祛邪,抑恶扬善,祈求平安的美好愿望。”屏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民俗专家陆则起介绍说,自明武宗正德二年(1507年)起,乾源村就开始在该村陆氏宗祠供奉陈靖姑神像及其神位,从那时起该村就于每年正月十五之夜迎陈靖姑神像兼迎白蛇灯,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该活动与信仰已在乾源村陆氏宗祠及陆氏、陈氏家族延传二十余世、五百多年而经久不衰。
    

   元宵节那天,当夜幕垂临,华灯初上之时,全村男女老少便倾城而出,附近村民纷涌而至,不少外地游客也闻讯赶来,争相观看这一盛况。此时,连发三声土铳,前面鸣锣开道,鼓乐齐奏,在两个走马灯和写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字样牌灯的指引下,一百余名青壮年撑着百米长的蛇灯便开始游迎,另有数十名村民抬着陈靖姑神像在蛇灯之后缓缓游迎。因白蛇在传说中是祸国殃民的精怪,所以迎蛇灯时不进村,不能穿街过巷,只能在郊外田野上。每当队伍行至田野空旷处时,白蛇灯在那些经过专业训练、技艺精湛的青壮年的舞动下,便宛若灵蛇般翩翩起舞,伴随着震天轰鸣的轰天土铳和各种烟花、爆竹声,围观者呐喊助威、高声喝彩,整个场面声势浩大、热闹非凡。
    

   当游迎队伍行至宗祠门口时,由为首的族人大喝一声:“陈夫人斩白蛇喽!”此时,众人纷纷附和“斩白蛇喽!斩白蛇喽!”一边将连接蛇身的插销拔出,将蛇身分成数段,演绎陈靖姑怒斩白蛇妖,为民除害的民间故事。随后众人将陈靖姑神像抬入祠中安放供奉,整个游迎活动结束,大家这才各自回家过个安稳、祥和的元宵节。
                

奇特习俗世罕见 民俗遗珠得传承


    游“白蛇灯”是墘源村一年一度最隆重的大事,每年从正月初三、四开始,族首就会召集大家开始筹备相关事宜,安排任务。“然而,由于舞白蛇灯是个体力活,整个活动下来需要近百名青壮年配合才行,前些年因为大量人员外出,被迫停办近十年,今年我们决定重新搞起来,大家的热情都很高。为了追求更好的艺术效果和技艺传承,我们专门出资聘请村里木工和竹匠统一制作。”墘源村支部书记陈居团说。
  

   “白蛇灯看起来挺简单,其实这里面还有不少门道呢!曾有人提出要以小灯泡取代蜡烛,既安全又省时,可这样一来,却少了蜡烛在舞动过程中产生的那种明暗变化效果,使白蛇缺乏灵动性,所以现在还是坚持用蜡烛。”正月初十一大早就和大伙到宗祠忙活今年活动准备事宜的墘源村民陆修忍说道。
    

   现年76岁的陆修忍是墘源白蛇灯习俗的代表性传承人,对白蛇灯如数家珍。据他介绍,墘源白蛇灯全长120余米,由蛇头及蛇身两部分组成,制作原材料采用杉木板、竹篾、白纸、蜡烛等,工艺精巧,构思巧妙,极富创意。蛇头由细竹篾编织而成,状如椭圆球体,直径一米许,外糊白纸,内点八支大蜡烛;蛇身由木制骨架和200小灯笼组成,木制骨架又以40节杉木板相连,每节杉木板长3米许,首尾相连长120余米,每节杉木板两头打孔,重叠后贯穿木棍并插上插销,即做支撑也确保每节蛇身均能灵活自由转动,使长蛇浑然一体,活而不僵;每节杉木板上牢牢置放5个小灯笼,小灯笼宽约20厘米,高度约20-30厘米不等,从蛇首至蛇尾逐渐变低,也是由细竹篾编织而成,外糊白纸,中置一根小蜡烛。蛇身的尾部还系有一根粗绳用于保持蛇灯在游迎过程中的稳定,消除因舞动产生的巨大贯性力,让白蛇灯更具活力和灵性。
   

  “现在,随着我们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村民们逐渐意识到游迎‘白蛇灯’是祖先留下的瑰宝,需要让这个历史悠久的传统习俗继续传承延续下去,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宝贵的精神遗产,也让乡村更有凝聚力和感召力。相信以后活动一定会越办越好。”看着宗祠里大家忙碌的身影,陈居团倍感欣慰。
   

   “墘源村白蛇灯习俗犹如一颗散落在乡间的民俗遗珠,制作模式以及这一民俗活动极为罕见,其它地区尚未发现此制作模式和风俗,且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较高的观赏性,我们县里正着手为其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希望这一习俗能够更好的传承下去。”陆则起如是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