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绝望中扶起的希望
2016-11-29 10:13:48 苏维邦 来源:  责任编辑:小路路  

进入11月上旬,张久球老汉饲养的475只番鸭就可以上市了。11月11日一早,他推了19只番鸭到岭下乡街道上,一下就被“抢”个精光。久球数了数手中有点重量的500多元钞票,脸上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
  这是他今年饲养的第三批番鸭,回想起年初不敢接受政府资助的事,觉得那个“胆小”真有点“过头”了。
  临近春节,为今年贫困户如何发展生产动脑筋的开源村挂职第一党支书洪山和乡、村干部,来到久球家里。这时,久球刚动完套肠手术出院回家。洪山书记挨在他身旁坐下,问起了家庭情况。久球哭丧着脸,摇了摇头,冷冰冰顶了一句,“以前的事就别提啦!”
  看到他不好受的样子,洪山不便再说,安慰几句就离开了。过了几天,洪书记一行第二趟来到久球家,久球又在医院治疗颈椎病,没有遇上。就要过春节了,洪书记他们第三次来到久球家。洪书记过问一番身体状况和备年货情况以后,接着问他,今年能不能干点什么事?久球愁眉苦脸摇摇头,“不能。刚从医院出来。”洪书记继续问,“有没有想干点什么?”“身体不行啊!”“没事,挑个能干的活,我们帮你。”说着,洪书记从袋子里拿出5000元政府扶贫资助款递了过去。
  张久球凝望着一捆百元钞票,眼睛亮了一下,但很快又暗淡下来了。他不敢伸手去接,嘴里嘀咕着,“不知道能干成什么事。拿了政府这么多钱,不能干成功,我就是吃血的人了!”“你会干好的,没事,拿去吧。”洪书记第二次将扶贫款递到久球跟前。
  久球瞧着洪书记和乡、村干部鼓励的眼神,终于伸出颤抖的双手,接过那沉甸甸的扶贫款。接着说,“我想干点本钱轻的,鹅可以吃草、吃菜叶,我就养鹅吧!”年后,久球进了首批120只鹅苗。
  此刻,病殃殃的张久球已经陷入绝望。一生坎坷,灾难不断,病魔缠身,一个又一个的打击,让这个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的汉子,完全失去了生活信心。是扶贫的温暖打开了他家庭病灾的话匣子。

 

洪山经常给精准扶贫户张久球鼓劲(周钱静摄)
  “你看看!”张久球捋起左腿。几道手术的疤痕像大地震塌的裂缝。1990年3月,正值久球33岁能打虎的壮年。他走在岭下乡公路上。忽然,一辆银行的车辆飞驰而来,把久球撞倒在路旁。久球感到一阵撕裂的阵痛。车上的人慌了起来,急忙把他送到省立医院诊治。检查结果:大腿粉碎性骨折。住院3个月才出院。左腿可以轻轻落地了,但无法干活了。医药费银行出了1.3万元,从此不能劳动,妻子身体也不好,孩子又小,一家人怎么养活?亲人劝久球去找银行索赔。这个老实巴交的山里青年想了想,回劝亲人说,“算了。幸好没压死,死了就没人,没家了。”
  “至今钢板还在这里面。“久球指了指大腿位置。那黑瘦的左腿,只要挑点东西就控制不住。以往挑200斤谷子稳步不喘的壮汉,要卸下生产担子,然而家庭的担子却无法卸下啊。没有办法,久球只能到岭下乡街边开了一个小小的饼店,维持一家人生活。
  久球是坚强的汉子,自己身体意外伤残的不幸,他还能抗住。更沉重的打击是那接二连三的家庭灾难。二儿子残疾,本来依靠大儿子接续家庭重担,前几年,可以当主劳力的大儿子又因肝病去世。此前,刚出生几个月的二女儿、三女儿得了心脏病,经抢救无效,相继死亡。由此欠下一笔债务不算,精神打击让他无法承受。
  在贫困的泥潭里苦苦挣扎的张久球,接下来又因为阑尾炎动了一次手术。左腿不能用力,体重都落在右腿,导致腿筋受伤,又开了6刀。后来,肠子出毛病,连续做手术3次。张久球全身动了22刀,护士看到他伤痕累累,狐疑地问,“你是不是打仗回来?”
  一刀又一刀,刀刀刺在久球心上。就在他轰然倒下的时刻,扶贫干部的温暖双手伸了过来。首批鹅苗仿佛也沐浴到了这股春风暖意,一天天健康成长。7月份,这批鹅可以出栏了。久球推到街上,卖掉一半。这时,张久球又打起了算盘。“没有扶贫干部的上门精准扶贫,就没有家庭养鹅的成功。一定要保证用好扶贫款!”他设计了一个“梯次养殖”方案,以此增强资金使用的保险系数。成鹅另一半继续养一段时间,先卖一半,不能让这些收入用作其他开支,专项投入下一批养殖。他用这些钱进了400只鸭苗,10月份二批鸭子出栏。连同另一半卖鹅钱,久球又进了第三批500只番鸭。
  张久球从“梯次养殖”的脱贫新招中尝到了甜头,前两批就获得7000元收入。他的脸上露出了坚毅的笑容。

张久球说起坎坷的一生,眼里泛着泪光(周钱静摄)
  正当他憋足一股劲,争取当年脱贫,报答党和政府关心的冲刺时刻。疫病又突然降临这个不幸家庭。久球发现拔鹅草的妻子两腿发软,直喊胸痛。他连忙送妻子到福州省立医院诊治。做完胆结石手术出院,久球的7000元养殖收入也花光了。
  虽然又身无分文,现在的久球已经走出绝望,没有灰心丧气。何况,还有扶贫干部,还有许多人的帮助、鼓励。就拿住院的事来说,因为人满为患,久球妻子整整在医院等待7天无法上手术台。洪山书记知道以后,马上找院方联系:一个乡下贫困户来到省医院治疗多么艰难。院方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给予特殊安排。第二天,久球妻子就顺利完成了胆结石手术。洪山书记来到床前,从口袋里拿出500元塞给久球。这个百折不挠的男子汉落下了感动的泪水。

张久球在自己的养殖基地喂养鸭子(周钱静摄)
  久球将一次次感动化作脱贫的动力,他的家庭养殖项目越办越好了。除了“梯次养殖”的风险管控,他把目光投向了技术风险。平时努力学习养殖技术,积极参加乡里举办的技术培训班。并结合实践探索研究实用技术。那一天,所养的鹅死掉一只,他马上搞起解剖实验。分别解开死鹅、半死不活和健康的3只鹅进行对比,找出问题所在。原来是因为鹅舍湿度太大。他就拿来几袋谷壳铺上,从此很少死亡了,鹅鸭成活率从75%提高到92%。
满栏番鸭欢,脱贫有希望。精准地点穴,入心的扶贫,拯救了陷入绝望的张久球。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