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屏南:一户一策 分类脱贫
2016-10-21 08:33:19 甘叶斌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10月20日,屏南县上凤溪水蜜桃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宋文娇看着当初亲手种下的小树苗正茁壮成长,幸福地说到,来年又是丰收年。
   据悉,43岁的“二女户”宋文娇因一场无情大火,把一家人赖以维生的小食杂店化为灰烬,再接着是一次洪水爆发,把辛辛苦苦种下的1万袋香菇冲得一点不剩。但是她夫妇并没有灰心,先后还尝试过开黄包车、养过鸡、猪和种过水蜜桃、李子等。乡政府得知宋文娇夫妇情况后,通过幸福工程款和小额贴息贷款为其种植水蜜桃提供资金,同时不定期安排专家为其提供种植技术及解决销售问题。如今的宋文娇夫妇,在原先承包的600株水蜜桃的基础上又扩种了200株水蜜桃,扩养了猪、鸡,收入越来越多。经过多年的努力,两个女儿均考取大学已毕业参加工作,今年盖上了新房子,所欠的债务也全部还清,过上幸福的日子。
“选择符合贫困户的发展路子,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该乡干部介绍,通过前期对全乡各村贫困户的调查,并依托“六个一”工程,着力推进上凤溪水蜜桃等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辐射周边各村,扩大农产品种植规模,鼓励引导农企合作,按照“公司+支部+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组织方式,带领贫困户致富增收。
   张贤彬靠着过硬的木工手艺在县城务工养家,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不料祸从天降,1998年张贤彬在县城拼搭建筑模板时从三层楼摔落,成了下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一级肢体残疾人。这一摔,也“摔坏”了全家的生活,从此就靠妻子郑业珠打零工艰难支撑着。该乡立足张贤彬一家的情况,并协调有关部门,让张贤彬的妻子郑业珠到县环卫所上班,做派遣性质街道清洁工,月工资1400元,并介绍她的孩子到省城学习汽车维修的手艺。同时,该乡也将张贤彬一家列入生育关怀重点,每年给予不低于1000元慰问金,还安排了副科级干部挂钩帮扶,并纳入低保。为解决郑业珠无住房的问题,乡政府为她家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安居工程”项目。优先并优惠2.5万元安排了一块面积65平方米的安居工程宅基地,发动各方帮助。如今,全家现已住上装修一新的房子。
   该乡通过定期逐户了解贫困户在生活、资金、技术、销售等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一户一策定制相应的帮扶政策,促贫困户分类脱贫。同时,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互助相结合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贫困户打通脱贫致富之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