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高山冷土逆袭记
2016-10-13 15:28:45 张川闽 甘叶斌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山高路陡,地瘠人穷,摆脱贫困,出路何在?依托科技,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农民增收才有盼头。近日,走访屏南县几个重点贫困村,探访他们在脱贫路上的尝试和探索——

高山冷土逆袭记

  甘棠乡小梨洋村——

  瓜果飘香 旅游初兴

  国庆期间,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赏传统古村落,体验农产品采摘,品农家菜。

  小梨洋村是省级传统古村落,清代戍台名将甘国宝故里,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可一直以来,村民们过着苦日子。

“小梨洋村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村,80%的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高山花菜,但由于缺技术、少信息,村民大都只知跟着别人种菜,价格好赚一些,价格不好只能烂地里。”村支书甘毓钦说,长年来,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收入为零。2014年,小梨洋村被列为省重点贫困村。

“小梨洋村蔬菜产业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品种结构单一,技术落后,管理粗放。”省农科院驻村第一书记蔡盛文到村里后发现这一问题。随后,紫皮长茄、玉米、四季豆等15个蔬菜新品种被引进并开展小规模试种,根据试验结果,由农户自主选择种植。

  跟着科技走,生产不发愁。“专家现场指导果树剪枝和管理,才知原来品质和价格差这么多。”村民兰明忠去年种菜赚了钱,今年又流转5亩山地,种植新品种水果。

  两年多来,种植结构调整产生两大效应: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采收期,有效化解菜农的市场风险;同时,从农历二月到十月下霜之前都有果蔬采摘,为村里发展农业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农业+旅游,小梨洋村日新月异。村里修起一条县里最宽的村道,一座农民生态公园,2座现代化公厕,河道两岸20多栋民房整修一新。2015年,小梨洋村人均年收入超8000元。产业发展了,外出打工的人回来了,美丽乡村建设开始起步,大家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了。

  代溪镇官岭村——

  入股种果 以短养长

  沿盘山公路一路向上,来到屏南县代溪镇官岭村。

“今年桃子少量挂果,我们送去省里检测,甜度和品质都非常好。”在道路一旁的果园里,村主任孙德铣与几个村民正忙着为果树修剪枝条。明年这批果树将进入丰产期,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

  地无三尺平的官岭村,海拔从最低300多米,逐渐上升至1000米。

“各家的地东一坵西一垅的,不连片,没规模,种粮种菜都没效益,起早摸黑干一年,还抵不上外出打个把月工。村里大片土地荒芜,心也挺疼。”孙德铣说。

   2014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派驻村第一书记宋雪宇初次来到这里时,看到这样一个近乎空壳的村庄:大部分村民因生活所迫纷纷外出谋生,常住人口从600人剩下不足100人,其中,还有建档立卡的扶贫户18户。

  有什么产业能让乡亲们脱贫,有什么办法能让外出群众归来?

 带着这些问题,宋雪宇找到省农科院,专家多次调研后建议,这里山多地少劳动力缺乏,但日夜温差大,适合发展水果种植,并提出可为村里免费提供苗木和技术作为扶贫支持。

  新的问题来了,这些苗木该怎么分?这让宋雪宇犯了愁:“谁家多分了少分了都不合适,分完后也形不成规模效应,最终还是竹篮打水。”经村民大会讨论,最终“成立合作社经营,股权量化到户”的方案以绝对优势通过。

  随后,孙德铣带头成立官岭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100亩山种植锦绣黄桃、黄金蜜等8个品种的早熟低温品种桃树,不少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由于桃树要三年才进入丰产期,合作社采取林下种养来实现以短养长。去年套种10亩西瓜收益3万多元,套养300只鸡,收入3万元。贫困户在桃园打工,每天可收入120元,一年下来有七八千元的务工费。去年底,合作社社员每人分红几百元。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