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典型村之二:新村披绿 美丽蜕变
2016-06-14 08:30:46 甘叶斌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 高山林园披绿,溪畔苗木清新。5月的屏南县前圪村,静谧中流淌着一股生机。这里的田野作物成林,村容一新,村民里外奔忙,安居乐业。

   前圪村位于屏南县寿山乡东部,全村共103户,总人口456人。大学生村官江余东回忆道:原来进村公路弯多、路窄,去乡里办事都要颠簸一路。村里办公条件落后,村民房前屋后遍布鸡舍鸭笼,家禽粪便和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流经村子的两条小溪内生活垃圾淤积成堆……
     “不仅如此,环绕村庄的数百亩田地在洪水季节经常被洪水冲垮,农作物歉收。村民盼望着能修建起水利设施解决后患。”老村长说。村委动员村民投工投劳,争取省级、县级挂钩帮扶单位帮扶的资金,先后完成6.7公里道路拓宽改造、村委楼前广场绿化带建设、幸福院建设、危房改造和村尾防洪堤修建,目前正进行美丽乡村建设。
    位于村南坡的原始阔叶林中,农户们早已开始忙碌了。“真没想到这深山老林还能变成林下种植园,在这做事一天能拿150元工钱,闲的时候还能在自家的田地里干农活,让我们这些农民不用出门就能获得就业机会,真是农耕、务工两不误!”正在劳作的村民张长灿乐呵呵地说。
    凝心聚力,干出实效。村两委通过开展干部挂户、龙头带动、信贷扶持、能力培养、社会保障等“五到户”措施在政府的帮扶下利用企业带动、帮扶资金、技能培训等各项帮扶措施,边扶贫边扶智,鼓励发展种植,邀请相关专家为农民培训实用经济农作物的栽培管理技术,通过成立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对象就业,盘活提升整村发展空间,引进福建乘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前来投资,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流转的200多亩原始次生林完成桑叶青、金先莲等中药材种植。前圪村由内而外的变化日渐凸显,目前该村拥有米槠、木荷母树林采种基地,闽台(白玉)兰花育苗基地,种植80亩猕猴桃及15亩葛,并与购物超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扩展销路,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多重效益惠及村民,促农增收。
       据了解,该村利用村民闲置土地引进闽台(白玉)兰花,搭建育苗基地25亩,以每年每亩租金500元租用与提供就业岗位帮扶村民,并带领村民种植猕猴桃及葛,在猕猴桃苗、葛苗、种植、搭架及管理费用方面给予贫困户提供育苗及资金补助,对于贫困户因病、因灾、因残、因子女上学等困难,帮助协调有关部门实施特殊救助。全村计生贫困户城乡居民保、医保、子女就学补助实现全覆盖。
   “我们下一步将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游,来带动人气。”省广电挂职前圪村书记徐志明介绍道。该村属于亚热带气候,日照充足,村庄内生态环境较好,周边没有工业污染,空气清新,以一些奇峰、怪石、古树等自然景观,开发乡村旅游和高山避暑产业。现以将荒废的小学改造成幸福院并设立游客接待中心,未来还将完成旅游公厕、乡村酒家、停车厂等旅游配套设施工程,致力于打造“吃、住、游、购、乐、娱”全方位,集乡村特色游、休闲农业、度假养生等项目于一体的优质旅游乡村。
   把农业综合开发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突破口,群众致富增收,加快村建设发展,一举共赢。以产业扶贫为核心,不断深化精准扶贫、健全脱贫机制,将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铺就一条平坦大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