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典型村之八:岭下乡开源村驻村扶贫纪实
2016-06-14 08:51:27 张川闽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张川闽)春风化雨泽万物,不图寸草报春晖。2014年4月,洪山作为第四批省派驻村干部,下派到屏南县岭下乡开源村,这个位于高山深处的穷山村,经历一次“蝶变”:党建引领成风化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特色产业强农富民,留守老幼倍感温馨……党的驻村帮扶政策,令“空心村”重获新生,也燃起了山里贫困人群的希冀。
洪山:“驻”热了这片高山“冷”土
  沿着宽敞靓丽的“开源大道”走进位于闽东第一高峰东峰尖(海拔1627米)西南麓的开源村,看到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令人欢欣鼓舞。开源村离县城23公里,平均海拔964米,全村有4个自然村,1368人。土地总面积1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00亩,林地面积13000亩。很难想象,如今声名鹊起的开源,几年前还是个脏乱差旧的穷山村。山高水寒,交通不便,长期以来,村民主要靠种植水稻、板粟、高山蔬菜,外出打工谋生。2013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属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
                                        二度驻村,矢志不渝
 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是 “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最美基层干部”李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同样来自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下派驻村干部洪山,接过驻村接力捧,为圆村民的幸福梦而四处奔忙。任职期间,“省级生态村”、“省级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示范村”、“省级生态文化村”等这些称号,都是鲜水村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洪山有一笔记本,记录的是驻村的工作和生活感受。洪山写道:“驻村工作中,只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多为群众谋利益,勤为百姓增福祉,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2014年4月,洪山作为第四批省派驻村干部,下派到开源村。第二次驻村的他,对山村、农民百姓有着特殊的情怀。驻村伊始,洪山马不停蹄,挨家挨户访遍开源主村及东坑洋、峰顶、龙潭、分水头四个自然村。走访中,洪山发现由于找不到适合的生产项目,青壮年纷纷外出谋生,人去村空,留下孤寡老幼与日益破败的古村相伴,一股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三真四来,干群交心
 洪山说,驻村帮扶,做到“三真四来”,何愁干群不交心。
 “三真”即真心、真情、真干。“四来”是把自己的驻村形象树立起来;把村两委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规则制度建立起来;把高压线拉起来。
 要想富,修大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洪山提出将总长1.2公里,3.5米宽的开源村道拓宽至6.5米,方便停车,打造农家乐,观光创意农业。经测算,需拆除沿途厕所、猪圈、杂物间等各类乱搭盖建筑2万多平方米。群众利益无小事。在道路拓宽中,如何使征迁工作平稳、有序推进?2014年6月至10月,洪山召开村民议事会议上百场,到征迁户家里走访慰问,跟他们拉家常、讲政策、听建议,既向他们讲美丽乡村建设这本大账,也向他们阐明个人得失这本小帐,并予以合理补偿,做到让群众心服气顺,主动配合拆迁。
 道路拓宽后,原有电线杆竖在路中间,村支书陈剑国便用自家宅基地兑换村民拆迁地,电杆顺利迁移。陈剑国说,原来的进村道路修于上世纪80年代,又窄又弯,坑坑洼洼,只能容一辆车勉强通行。蔬菜生长旺季,前来收购的货车都得远远的停在村外,十分不便。长年来,村里旱厕遍布,蚊蝇群生。洪山书记千方百计争取来项目资金,改厕拓路,做好事,我是村支书,不带头支持,怎么也说不过去。村主干带头表率,党员们也无偿将自家土地用于道路拓建。路宽了美了,上厕所不臭了,连媳妇都好娶了,随着“开源大道”顺利完工,村民们心里亮堂了。
 真情拆掉“隔心墙”,架起党群“连心桥”。2015年9月,修筑开源防洪堤,需征用张传发老人家1.7亩菜地,乡里几次上门无果,只好请洪山出马。菜地就在老张家门口,水丰土肥,管理方便,每年靠种菜收入不错。今年78岁的张老几多不舍,咬着牙,含着泪,点了头。张老说:“山里人讲情面,知恩图报,洪书记上门说情,‘不’字我说不出口。”原来,洪山到开源不久,老人扑救火烧山时陷入火坑,下半身重度烧伤,生命垂危,洪山奔赴省协和医院,安排住院,联系医生,手术时,和其家人一起守候。
 “开源大道”一炮打响,与村民交过心的洪山干起事来可谓顺风顺水,马力全开。洪山找领导、求朋友、托熟人,一次不行就二次、三次……他带领村两委先后多次到省、市、县各级各部门跑项目说情况,争取1000多万帮扶资金,投入农民文化公园、村委楼、村立面、巷道等改拓建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5年,开源村相继获得“福建省美丽乡村”“福建省住宅小区建设试点”“福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宁德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殊荣。
 一朝脱胎换骨,引来八方关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原最高检副检察长陈明枢,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等领导先后到开源村调研,对扶贫开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5年5月,洪山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5+6”模式,内生“造血”
 扶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容易“脱而复返”。结合5年多的驻村经历,洪山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5+6”精准扶贫模式。 “5”即省、市、县各级党政机关的党支部、本村党支部、村合作社、村企业牵头对接精准扶贫户;“+”即精确执行一户一策,实行(产业、就业、学业)三业扶贫;“6”即解决“项目资金、土地经营权流转、就业、社会保障、子女上学、致富信心”六个方面问题。
 驻村伊始,洪山为了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多种形式帮扶活动:慰问困难群众100多人次,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10万余元;与村两委举办留守儿童联欢会,关爱留守儿童……一时“输血”易,内生“造血”难。洪山在突出“精准”,夯实“网底”的基础上,探索如何“就地取财”,培育形成能够切实带动群众增产增收的产业;通过扶贫资金拉动,技能培训,使贫困户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意识。
 针对有能力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通过出台优惠措施帮助其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2015年根据市场行情和当地自然条件,洪山筛选蓝莓、徐香绿心弥猴桃等8个果蔬新品种,羊肚菌、黑嘴白鸭、孔雀、乌鸡养殖等项目引导龙头农企与贫困户进行对接,并给予相应补助。目前,开源村田觅公司首次引种的羊肚菌供不应求,市场批发价160元/公斤,预计亩产值3万元,效益2万元以上。洪山计划下半年进行示范种植,将羊肚菌种植规模扩大到300亩以上,贫困户可以以土地等方式入股参与种植分红,也可以直接到基地务工赚钱。
 针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生产项目的贫困户,采取“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引导村民参与高优农业标准化生产。农户们可以专心在自家门口的田地种养,在生产技术上有人指导,不用担心农产品没有销路,又盘活了自己的土地资产(土地经营权流转转换为入股资金),年终还能再从公司利润中分红。张传妹在田觅公司上班,每月收入上千元,顺利脱贫。如今,全村共有200多名农民参与高山、大全、田觅、御皇等当地农业龙头公司生产,户均增收上万元。
 陆长辉是开源村原村民主任,2015年7月换届时以18票之差惜败,心灰意冷,打算出门谋生。洪山获悉后,找他彻夜长谈,尽心挽留。陆长辉说:“洪山书记,抛家舍业,驻村扶贫,把开源村的事当成家事办。我一个土生土长的开源农民,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如今,陆长辉作为村支委配合洪山全力做好分水头自然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引进、扶贫助困等事务。随着省级示范合作社“群君”,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御皇油茶”等落地生根,原本默默无闻的分水头已是风声水起,前景看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