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典型村之四:共建美丽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
2016-06-14 08:33:11 陈孝眷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 陈孝眷) 走进前梨洋村,一座依山而建的文化体育公园呈现眼前,这里古树成荫、清新静幽,是村民和孩子们休闲、玩耍的好去处;而紧邻公园而建的手工弹棉传统技艺展示馆,则在静静诉说着前梨洋村悠悠数百年的手工弹棉史和传承。

  前梨洋村位于屏南县熙岭乡中西部,距屏南县城32公里,全村共350户1311人,其中外出人员80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是第四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农民主要从事水蜜桃、高山蔬菜和食用菌等种植。
  构建美丽乡村 推动产业发展
  该村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驻村第一书记刘新月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和帮扶慰问金540多万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提升及民生保障服务等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和民生福利改善取得长足进步。村内河道进行清淤、坂岸修复、硬化及河岸绿化,放养鲤鱼苗1000斤;动员村民投入“家园清洁”活动,基本完成房前屋后清理整治,购置800多棵桂花、香樟等苗木绿化村庄;通过村补自建的方式推进了全村60多栋红砖裸房立面改造;建设村文化体育公园,为留守老人、小孩增加休闲娱乐场所;实施环村道路的拓宽改造工程,同时配套亮化、绿化工程,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规划建设106栋农村新型住宅小区的造福新村项目,已被列为省级造福工程,目前正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申请项目补助。
  “我们还通过建立精准扶贫村级服务平台、示范合作社建设、农产品市场建设等三个平台,推动产业发展之路。”刘新月说。
  该村结合村情实际,2014年10月成立屏南鸿梨洋种养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 “鸿梨洋”商标,2014年底和2015年底先后被评为宁德市级示范合作社和省级示范合作社。借助《福建日报》等公共媒体,推进村公共品牌“鸿梨洋”宣传和打造,联系省广告协会帮助开展商标设计和品牌推广。2015年7月,首批“鸿梨洋”高山蜜桃在福州新华都等多家大型超市开始产地直销,扩大了品牌影响,取得一定经济效益。
  充分挖掘前梨洋村上百年的手工弹棉技艺传承,成功申报县级、市级手工弹棉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导经济能人回乡投资创业,打造“一村一品”。积极扶持返乡创业大学生在村里发展山茶油产业,帮助联系省林科院专家到林地现场指导,鼓励申报省高校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并获得省级三等奖,进一步激发返乡创业热情。
  开展市场调研和综合分析,规划建设三千多平方米的农产品交易市场,配套建设冷藏库、停车场、公共厕所等设施,重点服务本村及周边的水蜜桃、食用菌及高山蔬菜交易,据初步估算,通过出租摊位和冷库,将为该村增加近10万元的村财收入。
  精准识别贫困户 分类对接扶贫
  “多亏了刘书记请来省里的专家,帮我找到羊的病根,要不然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羊慢慢全死掉!”养殖山羊的贫困户胡贸春心有余悸地说。他原本养了近70只的山羊,可从2015年初开始,他家的羊就总是莫名其妙的死掉,为此他求医问药花了2.6万多元,却没有一点好转,羊也只剩下二十多头,胡贸春忧心忡忡。后来刘新月请来省里的农牧专家来察看,将病羊带回检验后得知,是得了羊鼻癌,一种可传染的疾病,专家给出隔离喂养、改善羊圈卫生条件等建议,并给予对症用药,胡贸春羊群的病情总算得到控制,避免了贫困户的经济损失,也重新恢复了他们致富的信心。
  据刘新月介绍,该村充分利用省挂钩帮扶单位的职能优势,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并认真分析帮扶对象的致贫原因,帮助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具体措施。挂钩帮扶的省人社厅领导多次到村视察指导,并先后出台《帮扶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挂钩帮扶目标要求。在结对帮扶方面,采取“二帮一”或“二帮二”模式开展,给予每户3000元帮扶资金,同时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分类对接扶贫,联系相关方面专家,开展市场营销、技术帮扶、医疗救助、技术培训、提供工作见习、推荐就业等方面帮助,整合各方智力项目支持。
  “我儿子去年不幸车祸去逝,家里失去顶梁柱,孙女考上大学了却没钱去上,正一筹莫展之时,刘书记知道后对我们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争取帮扶资金,让我孙女如愿上了大学。”贫困户刘监篆心存感激地说。
  针对贫困户子女上学难问题,刘新月争取挂钩单位给予扶贫助学资金扶持,并亲自去乡信用社争取助学贷款项目,通过联系大学生公益联盟等团体,帮助联系家教等课外勤工俭学活动,多方式进行扶贫助学,目前已有5位贫困学生受益。
  前梨洋村有水蜜桃近1000亩,但由于品种老旧,管理技术不到位,产量和质量都普遍不高,影响了种植户的增产增收。经邀请专家前来调研后,引进新品种水蜜桃进行试种,并对农户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我家种了5亩多的桃子,收入一直怎么好。后来专家来了好几次,指导我施肥、剪枝、用药,今年桃子的产量和品质都有所好转。我现在还试种了60多棵新品种桃子,如果效果好的话,我就会逐步替换成新品种。”水蜜桃种植户周达成说。
  目前,该村还计划联手屏南多肉种植公司,发展多肉盆栽产业,通过农户种植,公司回收销售的模式,实现农民在家就能赚钱致富的目标,甚至形成产业化发展。同时还积极联系周边农业公司和发展大户,通过高位对接、项目合作等形式,帮助扶持发展壮大,引导帮扶困难户开展农业生产,提高效益。
  “贫困地区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我们只有认清形势、实事求是,通过积极调动干群工作和生产的积极性,努力找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才能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刘新月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