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典型村之六:产业转型升级 助力精准扶贫
2016-06-14 08:45:34 陈孝眷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陈孝眷) “现在我加入村里成立的合作社,不仅每年可以分红分利和获得免费技术指导,租用社里的菇棚租金也很便宜,偶尔还能打零工,真的是太好了!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一定能实现脱贫致富。”5月30日,笔者走进高溪村时,正在合作社做工的贫困户苏淋汉信心满满的说道。

 高溪村位于屏南县长桥镇西南部,距集镇6公里,与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县接壤,全村人口230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近年来,该村在各级正确领导下,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据悉,2015年6月,由村主干和种植大户牵头,92位高溪村民组成,包括23个贫困户在内的菌业专业合作社成立,投入资金210多万元,建起一座占地20多亩,拥有78个标准化钢架大棚的大型基地,主要进行茶树菇和猴头菇的生产经营。
  该社通过贫困户资金入股、租用菇棚和雇佣工人三种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同时对所有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对于贫困户资金入股的,每年按不少于15%的利润分红;对于缺少部分生产资金的贫困户,采用租用菇棚的办法给予扶持,待贫困户收成后再收取租金,缓解他们资金困难问题;对于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用雇工的方式给予扶持,到生产季节固定从事生产,取得固定的报酬。
   据苏淋汉介绍,他一直都是种茶树菇,每年种植1.2万筒左右,每筒成本要1.5元,搭一个草菇棚要花费1万多元,且只有3年左右的使用寿命,每筒菇能产出2元左右的菇,好的时候每年能有7、8千元收入,行情不好时,甚至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菇烂掉,如果遇到风灾和火灾,更是血本无归,收入极不稳定。
   苏淋汉通过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以资金方式入股合作社,以每筒0.25元租金向社里租用两个菇棚,种了6万筒猴头菇。“加入合作社后,租用的大棚安全可靠又能增产,成本也大大降低,还有全程提供技术指导,产品也不愁销路。而且茶树菇和猴头菇正好是错期生长,又有合作社这个坚强后盾做保障,所以我现在是两种菇都有种,可以放心大胆的干!”苏淋汉说。
   合作社负责人苏明德介绍,该村大部分菇棚都是较为原始的茅草棚,防灾、抗灾能力差。2013年底曾发生的一场大火,烧了三、四十亩的草棚,全村农户都受牵连,损失惨重,教训深刻。“政府非常支持我们发展产业,对新建的标准化钢架棚给予每亩3万元补助。我们以此为契机,通过成立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造具有防火、防风、防虫等功能的标准化钢架棚基地,节约用地和人工成本,便于管理,提高产量。同时,引进产量高、价格好的猴头菇等新品种,向多品种发展。实现生产、初加工、销售一条龙,提高抗风险能力。”苏明德说。
   目前,当地政府大力推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通过创建基地新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各村逐步推广,积极引导种植户转变观念,引导食用菌产业朝着“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推动现有食用菌生产茅草棚向新型大棚转变,实现食用菌产业由以茶树菇为主的单品生产向品种多元化生产转变,降低产业风险。同时,鼓励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