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典型村之三:名将故里换新颜
2016-04-18 08:45:17 甘叶斌 陈孝眷 陆建康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 甘叶斌  陈孝眷  陆建康  )一场春雨过后,乡村的清晨显得格外清新爽朗。当笔者走进群山环抱、碧水围村的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中时,更是如同置身于“村是花园、园中是村”的美丽乡村画卷中。
 
    小梨洋村是省级传统古村落,清代戍台名将甘国宝故里,历史悠久,具有浓厚的古文化积淀,先后出现过二位进士、三位举人,还有八处极富神话传说的自然景观,特色旅游资源丰富。
 
  “我们在建设美丽乡村时,更注重与古村落保护相融合,目前我们正着手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正在农民生态公园施工现场的村支部书记甘毓钦表示。
 
     据悉,该村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村两委一班人团结一致,主动作为,在争取建设项目的同时,还通过乡贤等渠道共筹措资金68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进村道路拓宽、硬化1.8公里,前甘溪1500米防洪堤、沿溪立面改造、夜景工程等建设项目;推行厕所改革,新建公共厕所5座,“旱改水”厕34处,对村中街道、巷弄及空地进行“见缝插钱”式绿化,美化村容村貌;对甘国宝故居及一些有一定价值的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复;共设计有大车位15个、小车位240个的三个停车场,沿街立面改造、农民生态公园等项目正在建设中;未来还将完成游客中心、乡村河道漂流、甘国宝文化展示馆、乡村酒家改造等旅游配套设施工程,致力于打造“吃、住、游、购、乐、娱”全方位,集乡村特色游、休闲农业、度假养生等项目于一体的优质旅游乡村。
 
    “我们发展旅游,不只是发展经济,更是对家乡未来的展望和由衷的自豪感。”曾于1975年担任小梨洋村支书的省移民局退休干部甘代琳说。
 
    甘代琳虽在福州工作,但却时刻牵挂家乡发展,为能力所能及的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他提前两年退休毅然回乡,并借助屏南白水洋·鸳鸯溪和全域化旅游这个大平台,利用甘国宝文化品牌、“梅花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势,引进祥安旅游有限公司开发乡村河道漂流及自助采摘旅游项目。河道漂流项目已于2015年试营业,全年接待游客量达5万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乡村知名度。
 
    “我们村平均海拔780米,耕地面积1838亩,林地7890多亩,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种植业及外出打工,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村。”村委主任甘乾中感叹道。
 
  如今,随着2015年被列入全国旅游重点扶贫村以及古政高速的破土动工,让距高速连接口不到五公里的小梨洋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该村发展乡村游的同时对接扶贫,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建设蔬菜大棚20亩及150立方的农产品储存冷库,引进15种新型蔬菜品种,还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实地指导及培训技术,并通过品种改良、种植技术提升来发展高山农业,促农增收。
 
    位于村头的蔬菜大棚里,农户们正忙碌着。“随着旅游的发展,路好了,进城也方便。还有省农科专家不定时的下来指导,产量提高了,口袋的钱自然多了。”计生户甘振振乐呵地说。
 
    “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民在积极参与中得实惠,让农村在科学发展中更美好。有理由相信,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小梨洋村未来之路会越走越好。”省农科院驻村书记蔡盛华信心满满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