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抵押农地经营权 引得金融活水来
2016-04-15 11:27:11 张川闽 赵锦飞 张尚瑶 来源:  责任编辑:小虾米  
 
    今日屏南消息(张川闽 赵锦飞 张尚瑶)4月15日,屏南甘棠乡板兜村菇农杨家顺心情不错,10个菇棚22万袋香菇即将出菇,半年多的辛苦有了盼头,每个菇袋利润约1元。“10亩流转土地换来了收成,也换来了投产的资金,做了10多年菇农,这是头一次。”杨家顺说。
   据悉,杨家顺的10亩流转土地是承包蒲公英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的,公司提供土地和生产设备,杨家顺需年付租金3.6万元。去年,他首次尝试农户+公司的联手形式,导入了集约化生产模式,就赚了18万元。尝到甜头的他想变成专业大户,10个菇棚需要投资60多万元,手头自有资金30多万元。要去金融机构贷款,抵押物缺失,也没有人担保,而且小额贷款也解决不了问题。
 
   “这是摆在农民面前的一道共性问题,没有有效的抵押品,贷款十分难。”县农业局局长胡小青说。去年,为了盘活农村资源,国家将屏南列入试点县,试点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这一政策提高了涉农不动产资源抵押变现能力,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
 
   有了政策利好,但是银行有顾虑。屏南县一家银行的信贷科负责人说,农业是高风险弱质行业,对自然环境条件高度依赖,价格常大起大落,违约风险如影随形。如果没有建立一套金融防控风险体系,银行只能踌躇不前。
 
   有鉴于此,屏南县引入了小额贷款促进会。由该促进会成立500万元担保基金,贷款总额度为2500万元。这样,农户将经营权抵押给促进会,由促进会对农户进行审查,根据项目、可抵押年限和地面种养物进行授信,并提供担保,为银行解决后顾之忧。此后,该县4家银行开始涉足该类贷款,目前已有26户农户贷到款,共发放600多万元贷款。每笔贷款额度为10万元至30万元,贷款利率优惠,时间为一年或两年。
 
    去年8月,杨家顺抵押1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申请贷款,当月他从邮政储蓄银行顺利得到25万元贷款。10月,他用贷款投入生产。“我们为贷款提供担保,大大释放了贷款风险,目前没有出现一例违约案例。”胡小青说。
 
     笔者了解到,央行近日印发了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推进试点工作。屏南县将着手间接贷变成直接贷,即抵押品直接抵押给银行,扩大受惠群众的范围,由小额促进会为农户融资增信,让“金融活水”润泽更多农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