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
鼓亭音乐
2015-06-19 15:46:06 陆则汶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鼓亭,即有亭抬之,有人坐之,有鼓击之,有乐奏之。据考证,明朝时,双溪薛姓宗生到浙江经商,观看了当地群众游鼓亭活动,其击打奏吹之乐雄壮深浑,优美悦耳,于是,将其乐谱默记于心。明末清初薛氏入屏,鼓亭随之也传入双溪,至今已有四百年的历史。据说,此乐是宋朝皇室宫廷迎接凯旋之师时演奏的胜利、嘉庆之乐。浙江电视台播放的鼓亭,与双溪鼓亭比较,其格式、仪仗、宫廷八乐,竟然一致,从中可以看出双溪鼓亭音乐保留的原真性。
  现在,每逢庆典节日,双溪鼓亭装饰华丽,其上坐着化妆扮演的各种神话或戏剧人物。鼓亭由灯光控制,置于机动车上。演奏者8至10人,随行服务者几十人不等。华灯初上,鼓亭在阵阵乐曲声中,缓缓行进,众人纷纷围观,争睹鼓亭之风采英姿。鼓亭音乐,是双溪这个千年古镇深厚文化底蕴的一个缩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