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
布鞋
2015-06-17 16:41:23 李家钒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小时候穿的都是母亲亲手做的布鞋,那种温暖、舒适的感觉至今还记忆犹新。
  制作布鞋最重要、最难的一道工序是纳鞋底。会当家的女人平时都会把裁衣时剩下的零碎布头收集起来;还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旧衣裳洗干净、拆开、浆平,也收藏起来。制鞋时,取出,剪成鞋底状,一层又层地糊起来。再用一块稍好些的布作表面,用锥子引着细麻绳一针一针地密密地缝成鞋底。纳完鞋底,还要用好的白布做里、青布做面,做成鞋面。用浆糊把鞋面沿着鞋底边缘拈糊起来,再缝制牢固,就制成了一双布鞋。
  制鞋的整个过程大都在忙里偷闲中完成的。在喂饱了家人和三禽六畜,麻利地拾掇好桌头灶尾之后,女人们就会抱一个里面装着破布铁锥麻线的线萝,走家串户、呼朋唤友、三五成群围成一堆,一边嘴里叽叽喳喳地聊着,一边手里灵活地飞针引线。不经意间,一双厚实的布鞋在女人灵巧的手中成形、完善。 制作一双新布鞋给所爱的人,是那时传统、时尚。制作一双新布鞋所寄寓的情感因素将远远大于布鞋的本身。布鞋是量身订做的,厚厚的千层底纳成了,也无法裁减或增添,但女人们还是会在它未来的主人的脚上比一比,量一量,为的是提前给所爱的人一个惊喜。未暖其脚,先暖其心。试穿新鞋更是一个表情达意的过程。女人会采用“望、问、切”等手法:让所爱的人洗干净脚板子,自己蹲着亲手把它给套上,还伸进两个手指头探一探,用手在四周捏一捏,看看是否合适,问问是否舒适,若得到肯定的回答,女人脸上就会荡漾着得意与幸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亲人外出,女人一定会给他们制一双千层底布鞋,既是关心男人的脚,更是要温暖男人的心。“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一路顺风、早日归来以及路边的野花别采等等,无尽的叮咛和无限祈望都倾注在一针一线中。
 若是大姑娘给情郎制鞋,一般是假借父兄名义,通过旁敲侧击了解取得情郎脚板的尺寸,然后她们一边偷偷地纳着鞋底,一边羞涩而甜蜜地想象着情郎穿上脚时的情景。在某个时候,情妹妹突然会变魔术似地从身后拿出一双精制的布鞋,娇羞地要求情郎试穿。肯定是不长不短正合适。情郎穿在脚上,便会从脚底升起一股暖意,直冲心窝。
  后来,人们逐渐把布鞋换成了解放鞋。解放鞋牢固、防水,但只穿一天,脚丫就变得臭不可闻,远不如布鞋透气吸汗、柔软舒适。后来,皮鞋又取代了解放鞋。
  近年来,有些人开始苦苦寻觅那种朴拙自然、有个性等特性的鞋,蓦然回首,发现布鞋正具备这些品质,真是踏破铁鞋觅布鞋,得来全不费工夫。因此,布鞋大有再一次回潮,牵动时尚之流的趋势。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