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
棕衣
2015-06-17 16:39:22 李家钒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这一带的棕蓑衣为长衣,无袖,下垂一层密集的棕片,使不透水。20多年前,农村房前屋后还到处长着棕榈树,树干上裹着层层棕片。要使用棕丝时,携把镰刀搬把梯子爬上棕榈树,将一片片的棕丝剥下,去掉棕叶,晾干待用。编制棕蓑衣的工具十分简单,一根比筷子略小的引针,一盒用桐油浸过的用来润滑引针棕丝。制作棕衣时,先抽棕丝。用钉耙梳理成片的棕丝,抽丝,搓成棕丝绳备用。先做领子,将片状的棕丝按衣领的形状叠起,用棕丝绳细细缝起来。衣领制成后再一片片拓展成肩部、背部。然后制作棕衣下摆,最后拼接成一件棕蓑衣。编制一件棕衣一般需要2天时间。
        那时,编制棕衣这一行相业相当兴旺,每年都有师傅到村各巡回编制棕衣,至少都会在村里呆上个把月。现在用棕衣的渐渐少了。首先是因为,近年来,农民生产项目多样化,且耕种效率大幅提高,“斜风细雨即归家”,除了插秧和偶尔一二次紧急之事,已不再风雨无阻整年泡在田里劳作,田间劳动的雨具用途已大为减少,其次是被现代多样化的雨具如塑料雨衣、雨伞等所替代,年轻人比较喜欢。但讲实际的老农还是喜欢棕衣,它有透气、结实耐用,特别是在插秧时,用来给秧苗遮阳。
        但年轻人总是肯为美而牺牲实用,而且,他们也是各有优点,比如有的轻便,有的美观。因此,许多编制棕衣师傅早已改行另谋生路了,这个行当、手艺大约也被人已忘得差不多了。虽然许多农家还可见到棕衣的身影,但都是些年留下的破棕衣。农村的菜园边、山岗上,还偶有几棵老棕榈树在风中寂寂寞而立。
   从文献记载来看,早在周代,人们已使用起雨衣。最早的雨衣为芒草所制,名“蓑”,又称“蓑衣”。江南盛产棕榈树,多用棕丝编织蓑衣,称棕衣,也有称“棕蓑衣”。传说上古时虞尧为种田人出生,他登位时无衣可穿,就剥来毛棕编成蓑衣,穿着接受百姓的祝贺。后来蓑衣就成为圣服,不但可避风雨,且可防猛兽。《明会典·计赃时估》:“棕蓑衣一件,三十贯。”可见棕蓑衣伴着人们已经走过几千年的历史了。
  很久以来,蓑衣是各家必备雨具,连王公贵族豪门中亦少不得此物。《红楼梦》第四十五回“金兰契互剖金兰语风雨夕闷制风雨词”中写道:“只见宝玉头上带着大箬笠,身上披着蓑衣。黛玉不觉笑了:‘那里来的渔翁!’”江南多雨,蓑衣更是不可少。只是后来,随着其它更美观的雨具的出现,它从家家必备之物,退到农家独有,成为南方农民劳作时的专用的雨具。记得小时候,农村家家都有好几件棕衣,一般是家里有几个劳力就至少有几件棕衣。先前夏天时,生活困难的人家还用几片棕片缝制短裤。
  历史上蓑衣对人们生活影响甚深,这从历代诗文中得到反映。如《诗经·小雅·无羊》:“尔牧来思,何蓑何笠”。汉毛亨注释:“蓑,所以备雨;笠,所以御暑”。唐崔道融《田上》诗:“两足高田白,披蓑半夜耕。人牛力俱尽,东方殊未明。最著名的是唐代张志“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名句,描绘了一幅极富诗意的江南渔家生活画面,或让人垂羡的江南隐者生活场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