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
草苫
2015-06-17 16:40:42 陆和寿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旧时山区农民的睡床大多是用稻秆做苫,人们称为草苫。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垫床的草苫已被棕苫、席梦思所取代。然而,淡出生活的草苫近时又在屏南县城出现。
  一个晴朗的冬日,笔者在屏南县城的农贸市场上竟然看到久违的草苫摊。卖草苫的是位老汉,名叫张位经,现年78岁,家住离县城7公里的漈头村,老人说昨天已卖出了6件草苫,每件售价7至8元。买草苫的大多是老年人和外地民工。据他介绍,每年割稻季节,漈头村的老人都到田里收集刚割下的稻秆,晒干后去外皮,然后加工成草苫出售。老人靠自力赚些烟钱比向孩子要钱来得便当。老人说加工草苫是件辛苦活,加工草苫也像织布一样,以柔韧性较强的草绳为经,一束束稻秆为纬,大约要用半天的功夫才编织成一件草苫,这种活儿也只有老人肯去做。
  新鲜的草苫富有弹性且散发着清香。用草苫垫床不但保温而且十分透气,曾有人报道睡稻草苫有益人体健康。一位上市场买菜路过这里的退休老教师对笔者说,他常年睡草苫,一年换一次,感觉挺舒服自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