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深化改革丨熙岭乡:小微权力铸文明新型社区有温度
2024-03-21 09:25:00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通过小微权力监督群,新老村民成为了乡村治理的发声者、监督员,大家都能做到敢提意见、愿提意见,村民们成为了村庄的主人公……”近日,熙岭乡龙潭村党支部委员陈小兰在参与该村“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志愿服务后感叹到。

今年来,屏南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作用,结合熙岭乡龙潭片区实际,推出“新村民+新平台 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持续探索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在新型乡村社区治理过程中发挥作用。

“去年龙潭村的业态迅速发展,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基础配套设施不足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我们希望龙潭村在环境卫生、交通出行、污水管网及水电等方面能够进一步提升。”走访征求新村民诉求建议过程中,新村民林正碌提议道。

为了动员村民尽快加入、融入到乡村治理中来,熙岭乡在龙潭片区开展了一系列走访宣传,通过小微权力监督群广泛征求新老村民意见建议,重点解决村庄环境卫生、用水用电、旅游品质提升等方面“乱象”,将村民集中反映的“污水排放”和“摆摊设点”问题列为2024年龙潭村重点整治项目内容,让新老村民切切实实看到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群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激发了新老村民参与乡村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春节前夕,由龙潭村新老村民组成的龙潭里可持续发展小组,自发在龙潭村小微权力监督群发起“不在居民区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接龙,19位新老村民积极参与到倡议中,其他村民们纷纷响应,经此一举,春节期间再无人在核心区燃放大型烟花爆竹,有效促进了龙潭村古民居消防安全。

3月5日,熙岭乡龙潭村“两委”还通过龙潭村小微权力监督群发起了“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志愿报名活动,村干部、新老村民及乡政府干部踊跃响应,组成20余人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当日下午便开展了垃圾清理活动。

“虽然我是新村民,但是我已经把龙潭村当成自己的家,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出现,拓宽了村民们参与乡村事务的渠道,大家也乐意在群里自发组织一些有益于乡村发展的活动,今天能够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这个志愿活动,让他用实际行动感受雷锋精神,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龙潭村新村民副主任胡文亮表示。

下一步,龙潭村将继续做好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推广应用,搭建起干部与群众交流的媒介和桥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