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三浦并臻,文化大集火“出圈”
2024-02-05 16:31:18  来源:新宁德APP  责任编辑:  

江河入海是为浦。

连日来,“三浦并臻·新春文化大集”在我省三座以“浦”为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漳浦、浦城、霞浦开集了。

人们在家门口赶大集、尝美食、赏非遗、品民俗,以“浦”为线,感受三地山海文化。“三浦并臻”的文化符号和闽派地域特色文化的魅力,在不同的媒体平台裂变传播,扩圈出海。

连连看,三地百姓共庆新春

3日下午,漳浦、浦城、霞浦三地同时举办文艺汇演。三地百姓昂扬着自信的风采,以汇演的方式共聚盛宴——戏不分南北、艺不分门类,共同谱写“三浦”的华彩篇章。

在漳浦县,“三浦并臻”“开漳大吉 福满金浦”迎新春文艺汇演以《开漳大吉》拉开序幕。

漳浦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和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剪纸之乡、中国竹马戏之乡。整场汇演着重展现漳浦民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漳浦剪纸、芗剧、畲族竹竿舞、木偶、竹马戏等,注重呈现高品质的原创精品。

当天,漳浦县还举行梅花桩舞狮、威风锣鼓表演、书法家义写春联等活动。“我在现场创作的一副对联是‘辰年迪吉千重瑞,龙岁呈祥四季宁’,横批‘龙行龘龘’,表达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王艺勇表示。

作为福建的“北大门”,浦城素有“中华诗词之乡”“中国丹桂之乡”“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等美誉。浦城的文化展演中,13个精心编排的节目轮番亮相,以舞蹈《龙飞凤舞》拉开序幕,在歌舞《万顷稻米香》中落下帷幕,荟萃了非遗文化、农耕文化和美食文化,展现出浦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望。当天,还同步举办“花团锦簇——福建省民间美术展”开幕式、“三浦并臻·福满浦城”新春文化大集系列活动。

霞浦面朝大海而生,曾是闽东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交通的中心,被誉为“闽浙要冲”“海滨邹鲁”。汇演当天,霞浦县组织812名演职人员表演主题歌曲《福有“浦”》以及《千鲜闹春》《梨园繁花春似锦》《千秋妈祖》《鱼灯鱼鼓兆丰年》等特色节目,并通过赏非遗展演、品民俗文化、购特产年货等形式,让广大群众和游客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现代文化的无限活力。

据悉,春节期间,三场汇演将在省市县各级电视台与观众陆续见面。活动还吸引网络力量,立足媒体能量库,并结合“三浦并臻”话题进行二次创作发布。

深拓展,三地资源优势互补

自去年10月漳浦、浦城、霞浦三方共同签订“三浦并臻”文化联盟协议以来,“三浦并臻”就成为高频词,文旅热度持续攀升。三地资源如何有机融合,推动旅游和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在三地的“新春文化大集”上,可窥见一斑。

在漳浦县,大集上的“一村一品”、特色小吃、特色文创产品应有尽有。漳浦剪纸和浦城剪纸同台展示。“漳浦剪纸,作品多与海洋元素有关,有闽南人的温婉细腻。浦城剪纸则是画中有画,粗犷大气,有北方特色。”非遗漳浦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燕榕表示。

此外,“霞浦特产”“浦城特产”两个商铺前人头攒动。浦城青白瓷和霞浦大黄鱼等特色产品,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购买。“大集不仅是商品交流的场所,更是多元化社交空间。去年10月起,我们三地之间持续开展商品展示和互鉴互推活动,以‘浦’为线,线上线下相结合,将‘三浦’各自的特色产品,如漳浦的蝴蝶兰、浦城的丹桂、霞浦的大黄鱼等,一并向外界推广。”漳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跃进表示。

在霞浦县九大馆广场,大集以“福有浦”为主题,将传统文化的“福、禄、寿、喜、财”融入其中,打造寓意五福临门的“吃、喝、玩、购、娱”五大主题场景,多方位展示“三浦”特色文化、民俗风情。在非遗文化展区,畲族头饰、霞浦剪纸、印象陶瓷等众多珍贵的非遗产品引人注目。印象陶瓷展位前,霞浦绝美滩涂风光、各色海洋生物跃然于小小的瓷器之上,方寸间承载了这一方风土人情。

浦城集市则以“福建真有浦”为主题,集非遗项目、民俗技艺、特色年货、美食小吃、趣味活动等于一体,面积超1万平方米,开设展位100余个、电商直播间2个,邀请40余名达人开展宣传,并设置漳浦、霞浦特产展示区域。现场还有多名流通助理开启“逛吃”模式,带领网友“云”赶大集,线上线下人气高涨、年味浓郁。据悉,当天土特产品销售超50万元,电商直播成交额超20万元。

面对三地文化发展基础不同、各具特色的情况,“三浦”如何继续奏响“协奏曲”?

记者从《“三浦并臻”文化联盟框架性合作协议》中了解到,三地将成立“三浦并臻”文化联盟,建立“三浦并臻”文化展示馆或文创基地,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漳浦诗画”“浦城诗词”“霞浦摄影”“霞浦诗歌”等三县特色地域文化。“‘三浦’都有剪纸艺术的基因。我们计划近期在漳浦举办剪纸联展。此外,霞浦是中国诗歌之乡,浦城是中华诗词之乡,漳浦县则已经举办了十一届诗人节。我们计划通过开展诗词交流活动,促进三地文艺发展。未来,游客来‘三浦’,不仅能感受各地的人文风情,还能畅享三地文艺大餐。”漳浦县文联主席柯云东表示。

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推进“三浦并臻”也尤为重要。目前,“三浦”媒体能量库正在建设中,它将统筹挖掘并发挥“三浦”的全媒体人才资源效应。“‘三浦并臻’是落实文化强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深化‘三浦并臻’文化联盟为契机,坚持文化出新、业态创新、品牌求新,不断繁荣发展闽派地域特色文化,为福建特色文化品牌打造贡献霞浦力量。”霞浦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余光雄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