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于细微处破译犯罪密码 ——走近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颢议
2024-01-29 08:39:54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江松松 龚丽雯 )从警15年来,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颢议始终奋战在刑侦工作最前沿,勤勉、扎实,为多起重大案件的成功侦破发挥重要作用。他凭借过硬的警务技能与破案经验,每每于细微处破译犯罪密码,让案件真相大白。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评“屏南县优秀公务员”“屏南县优秀政法干警”等称号。


建章立制 紧盯“民生小案”


“目标人物已出现,立刻抓捕!”2023年4月25日,江西省金溪县,一场惊心动魄的追捕行动正在上演。经过连续3个多小时的追踪,张颢议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位置,并在金溪公安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将其抓获。


6个小时前,屏南县公安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车窗被砸,车内财物被盗,一辆小车更是“不翼而飞”。接警后,张颢议立即带队前往现场展开勘查、走访摸排,并指令另一组队员争分夺秒查看视频录像。可因案发至报警中间有数个小时的间隔,此时嫌疑人的身影早已消失在闽赣边界,案件的侦办难度也直线上升。


面对这一棘手问题,张颢议身体力行带领全队迎难而上,经过对案件信息的全面梳理,以及对嫌疑人作案时间、路段、手法的综合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短短的6个小时里跨省将其抓获归案,破获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20起、盗窃车辆案1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小案连着大民生。“把‘小案’办好办实,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多年来,张颢议始终把侦破民生“小案”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围绕辖区的发案率、破案率和防范率推进该项工作,并以刑侦、合成作战中心为主力,成立线索搜集、分析研判、视频追踪为一体的队伍,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小案”侦破工作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勘查、第一时间侦破、第一时间追赃。


紧盯“小案”线索少、作案手法单一、销赃快等突出特点,张颢议坚持做实基础信息,用活走访手段,拓展信息渠道,做到一警一盯,一案一查。同时,整合行业资源,构建起“街面有警力、场所有监管、辖区有联动”的社会治安联防联控体系,从源头上降低传统盗抢 “小案”的发生。


抽丝剥茧 严打电诈犯罪


刑事侦查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作为一名“老刑侦”,张颢议思维敏捷、目光犀利。特别是面对发案频率高、侵害面积大、手段翻新快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他总能带领同事采取打击、防范、管控、治理等有效措施,层层抽丝剥茧,捣毁一个又一个电诈窝点,最大限度为群众避免损失。


2023年9月初,屏南县公安局接到上级下发的“清源行动”线索,经过深入研判,一个“杀猪盘”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通过拉拢10名社会无业青年前往老挝,并冒充条件优越的单身男女,以婚恋为借口在社交软件上吸引了一批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聊天对象。经过一段时间‘经营’后,再通过特定话术,以投资虚拟货币、基金等理由诈骗受害人钱财。”张颢议介绍。


根据掌握的线索,张颢议带领刑侦大队侦查民警立即深挖细查、循线追踪,最终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成员身份以及活动规律。2023年9月8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辗转多地同时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该“杀猪盘”诈骗团伙。


2023年,在张颢议的带领下,屏南刑侦追赃返还资金103万元,打掉本地虚拟拨号设备诈骗(GOIP)团伙2个,抓获涉电诈及关联犯罪嫌疑人110余名,打掉2个境外回流诈骗团伙,有效遏制了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全县连续3年实现立案数及财产损失数“双下降”。


励精图治 锻造刑侦铁军


五赴江西、四进厦门,抓获潜逃32 年的命案积案在逃人员;两进闽北,四入浙江,抓获逃匿21年之久的故意伤害致死案在逃人员;星夜兼程、追缉布控,抓获在逃15 年的强奸案嫌疑人;不懈摸排、雷霆出击,耗时4个月抓获潜逃20年的陈年命案在逃人员……


翻开张颢议的刑侦“业绩单”,一个个成果反映了他爱“拼”、敢“拼”、善“拼”的精神,一项项实绩诠释了他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从警初心。


走上领导岗位,张颢议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在案件研判时,他充分发挥多年侦查经验,运用多手段拓宽信息渠道,精确研判,发现在逃人员轨迹、线索,为开展刑侦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针对队伍年轻化带来的实战经验不足问题,他精心编纂“教材”,细心、耐心地向新人讲解如何分析串并线索,并将每周二、四晚上确定为大队的政治业务学习时间,让每个民警轮流上台“讲课”,分享交流经验,让新队员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也让每位民警更好地提升业务技能。


近日,在一起诈骗案件中,张颢议通过审讯挖出重要线索并就地拓线,从而牵出背后一个“跑分洗钱”犯罪团伙。当他以该案为例在屏南刑侦政治业务学习会上进行分享时,“顺藤摸瓜”式的破案思维让年轻民警不禁直呼“神了”。


在张颢议的带领下,屏南刑侦大队涌现出一大批业务骨干、办案能手。2020年以来,该大队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800余起,先后被授予“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屏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