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共创文明城市 >  
共创文明城市
佳洋社区 | 主题教育激发奋进力量 稳步推进创城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4-01-25 15:20:00  来源:江乾虎、周芝祯  责任编辑:  



文明县城创建事关人居环境改善、民生福祉增进、县城形象提升,是惠民利民之举。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佳洋社区党委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践行到创城工作中,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在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创城实绩来体现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效。




精心部署,凝聚创城合力

佳洋社区党委对标对表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多次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议,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求各单位挂社区网格干部、古峰镇包区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主动作为,夯实责任,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各项指标任务,常态化开展巡查整改工作,克服困难,加快整改尚未达标的点位。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同频共振,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备战创城迎检,推进创城目标顺利实现。



严密排查,补齐创城短板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佳洋社区党委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努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推动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汲取奋进力量,助力创城提质增效。


主题教育促实效 环境整治焕新颜

联合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感恩奋进建新工”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精神,带动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县人大、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县统计局、县审计局、县行管委、白水洋鸳鸯溪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县应急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社区八个网格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实地排查背街小巷、小区楼栋楼层杂物堆积情况,张贴古峰镇人民政府下达的“限期整改通知书”,在社区居民群发送“关于环境整治的通知”,告知住户限期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逾期未清理的杂物在环境整治行动中将被执法清理。做好一系列的通知工作后,环境整治工作随之展开,共组织工作人员200余人次,拆除破损脱落广告50余处、清理大小弄巷道路100多条,小区楼栋楼层通道500多条,清运杂物50多车,使脏乱的背街小巷、小区楼栋楼层重回干净整洁的容貌。






分网格排查辖区畜禽“反弹”“复养”情况,在显著位置张贴限期整改通知书,联合县城市管理局、古峰镇人民政府开展畜禽整治行动,拆除私搭乱建的鸡棚鸭舍,要求居民现场宰杀鸡鸭,对畜禽养殖形成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鸡棚鸭舍专项拆除行动成效,切实改善辖内人居环境。强化巡查沟通力度,不定期巡查辖区违法建筑,多次上门与违法搭建户沟通,向其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宁德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违法搭建户主动拆除违法搭建的棚屋,提升小巷“颜值”。

▲棚屋拆除前

▲棚屋拆除后


主题教育惠民生 基础设施大改善

佳洋社区党委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创城惠民导向,持续提升辖区宜居水平,擦亮文明底色。组织党员、社区工作人员拉网式排查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楼栋存在的问题,补齐创城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基础。对标对表排查辖区坑洼路面、积水、污水外溢路面,破损塌陷井盖与需要施划停车位的区域,对接创城施工队现场查看路面问题,现场测绘,现场决定修复方案。经各单位协调配合,共修复朝阳小区、西环北路、东环北路等地街道、巷道的坑洼、破损路面,污水、粪水外溢路面835平方米,修补人行道缺失、松动透水砖121平方米,填平更换塌陷破损窨井盖36个,疏通水沟19.4米,修复绿化带护栏144米,施划二轮、三轮、四轮车辆停车位1000多个。

佳洋社区红色商品房的厨房用水直接排到路面,大雨天气粪水还会溢出路面,因此栋楼房无物业管理,污水粪水溢出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锦丰小区有一处生活用水的下水管未接到市政污水管道,生活用水流经人行道就从中溢出成为污水流向马路,居民经过都绕道而行。因污水溢出点不在锦丰小区内,不属物业管辖,加之历史原因,难以查明污水溢出的根源,也难以确定管辖单位,导致这个污水点多年未被治理。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佳洋社区党委以创城为契机,紧抓痛点难点问题整治力度,将以上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最终拿下这些最难啃的“硬骨头”,使得困扰居民多年的烦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创城带来的新变化也使创城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整治前后对比照

同心楼污水管道维修前

同心楼污水管道维修后

西环北路某一巷道整治前

西环北路某一巷道整治后

红色商品房下水管道改造前

红色商品房下水管道改造后

红色商品房粪水溢出整治前

红色商品房粪水溢出整治后

锦丰小区人行道整治前

锦丰小区人行道整治后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志愿活动,为创城助力添彩

为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实效,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开展,佳洋社区党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先后组织200多名志愿者开展“清除‘小广告’ 展现‘大文明’”“文明创城我先行 文明创建齐发力”“陪伴童行‘食’光 彰显文明风尚”“垃圾分类树新风 文明创建我先行”等创城志愿活动11场。全面铲除社区街道、墙面、管道、栏杆等重点区域的小广告,清理街道、绿化带的废纸、烟头、饮料瓶等垃圾。深入辖区中小餐饮店、食品店、宾馆等地,张贴公益海报,向餐饮老板、店员、顾客宣传“节约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文明用餐”理念。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引导居民做好日常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利用居民在家的“黄金”时间,进家入户向居民普及创城知识,发放《创城应知应会》宣传单,认真倾听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志愿红”的实际行动助力人居环境再提升,带动居民争做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营造文明县城大家创,文明成果人人享的浓厚氛围。








创建文明县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阶段,佳洋社区党委将继续牢牢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相结合,聚焦居民“急难愁盼”,从“关键处”着力,从“显眼处”着手,从“细微处”着眼,切实让居民感受到主题教育所带来的创城工作成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