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深化改革|“黄酒+文旅”福建屏南古村落“活”起来
2024-01-25 10:15:00  来源:  责任编辑:  


北墘村周边山高林密、清泉醇洌。得天独厚的酿酒条件,铸就了北墘深厚的酒文化。数百年来,这里家家酿酒,户户有酒窖,少则数坛,多则上百坛,代代相承。目前,全村99%农户从事黄酒酿造,黄酒年产量超过1600吨、年产值超过4200万元,并开发有“蒸糟糕”“糟兔”等黄酒衍生产品。

近年来,北墘村大力融合古村落文化、民俗文化和黄酒文化等特色资源,做精做优“黄酒+文旅”文章,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文明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等十多块招牌。

与此同时,屏南县甘棠-熙岭-代溪乡村振兴文化带的创建,持续推动着北墘村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22年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超600万元。该乡村振兴文化带以甘国宝文化、乡村文创和黄酒文化为重点,打造甘棠乡小梨洋村、巴地村、漈下村,熙岭乡龙潭村、四坪村和代溪镇北墘村旅游线路。

数据显示,2022年北墘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6.01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6万元。北墘村将进一步运用好旅游文化资源,以“酒”为媒,进一步延伸黄酒产业链,丰富文旅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共同参与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村财、老百姓“双增收”。

黄酒产业是代溪镇的一大支柱产业,起源于明代北墘村吴姓建村肇基之时,黄酒酿造技艺随着吴姓迁徙,在北墘落地生根,成为享誉屏南乃至闽东的“北墘老酒”。长期以来,代溪黄酒主要依靠家庭手工作坊进行生产,酿酒基地分布北墘、玉洋、忠洋、樟源、康里、善溪、天峰等村,年产量达7000多吨,产值达到1.1亿元。


近年来,代溪镇计划打破传统“北墘老酒”家庭作坊式酿造的束缚,以产业化、公司化的模式,扩大生产规模、拓宽销售渠道,使黄酒酿造逐步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全镇现有传统黄酒酿造企业(基地)6个。

下一步将以黄酒产业为引导,以古廊桥、古民居、古村落等历史建筑为依托,结合代溪山水空间格局,打造融合生产观光、展示体验、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黄酒特色文旅康养小镇,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