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
屏南观察丨小梨洋=产业升级+乡村旅游+美丽安居
2024-01-15 10:10:00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  


金秋时节,走进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青山葱郁,碧水长流,一座座黄墙黛瓦的古民居簇拥在山水间, 高低错落有致,散发着浓厚的古韵。



小梨洋村始建于1609年,建村历史400多年,是戍台名将、福建历史文化名人甘国宝的故里。甘国宝,戎马一生,在海南、甘肃、青海、贵州、云南、山东、浙江、江苏、台湾、广东、福建多地任职。其中,最让后人称道的是他两次驻守台湾、治理台湾的功绩。特别是他对安定台湾海疆作出的贡献,更广为台湾人民所传颂。



作为甘国宝的出生地,近年来,小梨洋村深入继承弘扬甘国宝文化,充分挖掘其精神内涵,运用甘国宝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发挥历史名人效应,重点打响甘国宝文化、传统古村落、非物质遗产“梅花棍”戏曲等传统文化品牌,开发乡村游,发挥本村山、水、田、林等生态优势资源,加速农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小梨洋村一方面按照“一清二拆三改造”原则,坚持“村中景、景中村”的思路,通过“补工+补绿”工作法,实施道路修整、旧房改造、河道整治、古廊桥修缮、夜景工程、农民生态公园建设、边角地绿化、夜景亮化等村庄建设工程,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另一方面,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整修村内甘国宝故居,建成甘国宝展示馆、甘国宝文化主题公园等,逐步打造集古玩陈列、古玩展览、古玩民宿、休闲康养为一体的古玩一条街特色文化体验游。

在此基础上,梨洋村还大力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非遗武术梅花棍武术招式整理编辑装订成册,鼓励武术传习,开展武术进村居、进校园、进广场活动,打造小梨洋特有的艺术形象,积极承办 “一镇一孝廉”活动、甘国宝文旅小镇武术文化周等活动,充分展示甘国宝文化魅力,持续打响小梨洋村文旅知名度。每逢周末、节假日小梨洋村旅游景区总是人气满满,彩虹滑道、丛林穿越、空中索道、甘溪漂流等休闲项目深受游客们的喜爱。



“在美化村庄的基础上,我们依托人才‘引育聚’工程,通过‘人才+旅游+项目’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游、森林人家等乡村旅游项目,引进文旅企业和家庭农场,培育小梨洋农民种植合作社,通过村集体经济入股,村民(贫困户)参与建设的方式,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带动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小梨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甘乾居说。

历经几年的发展,小梨洋村成功引进祥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丘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省通玖晟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10个市场主体参与乡村建设,打造高空滑索、彩虹滑道、星空牧场、丛林穿越、特色民宿、花卉、农业休闲自助采摘、现代观光休闲农业、餐饮、特色养殖、特色种植等休闲旅游项目,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



“目前,我们村有2个大型停车场和3个临时停车场,车容量达200辆,餐饮设施可同时接待500人次用餐,民宿拥有80个床位,实现年游客15万多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超200万元。”甘乾居说。曾经的小梨洋是省定重点贫困村,如今的小梨洋立足资源禀赋,顺利走出了一条“产业升级+乡村旅游+美丽安居”小梨洋村乡村振兴之路,早已成为生态优美的国家AAA级景区、国家森林村庄、高级版“绿盈乡村”、 福建省首批传统古村落、福建最美休闲乡村,成为农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下一步,小梨洋村将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进一步发掘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集游古村落、感国宝文化、历农家生活、玩民俗活动、观生态农业基地、品生态产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闽东特色美丽乡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