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深化改革 | 乡贤头雁效应让乡村“热”起来
2023-12-19 16: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 小溪两岸迎风招展的红黄酒旗、风雨廊里悬挂着的诗酒花灯、融入酒元素的“微景观”……地处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东南部的北墘村,是一个历史与人文并存的古村落。作为“红曲黄酒之乡”,这里家家酿酒,户户有酒窖。

近年来,北墘村以建设黄酒特色乡村为主轴线,大力发展“黄酒+文旅”产业,正逐渐成为福建乡村振兴中具有闽东特色的典范,而这也得益于北墘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驱动乡村创新性发展。其中,乡贤吴善远等人产生的“头雁效应”不容忽视。

吴善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代溪北墘人,18岁参军入伍,退伍后便走上创业之路,当前在厦门从事净水器代理销售,并担任厦门市水空气净化行业协会会长。

家乡浓醇的酒香经过30余年外出生涯的酿造,变成了厚重的乡愁。“其实我的酒厂不酿酒,我最初的想法就只是想把老家的酒给搬出去,就这么一点小小的心意。”吴善远说。

就是这么一点“小小的心意”,促使吴善远推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净水产业分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墘村举行。当红粬黄酒在净水行业中引发热烈反响后,他又立即回乡与村两委、村民代表以及家人商量,促成以精美罐装形式销售家乡红粬黄酒的一致决定;赶工两个月翻新老宅组装一条微型黄酒灌装线,发挥净水行业专业特长,凭借专业仪器检测村民酿造黄酒的糖度、酒精度、酸度等指标,帮助村民提升黄酒的品质和商品价值。

“我是以高出市场价1元/斤的价格给村民。”说到这,吴善远笑着摆摆手,“我不在酒上面挣钱。”

在助推家乡黄酒产业发展过程中,吴善远也遇到过困难。首先是黄酒需求量的增加与厂房用地不足不相匹配的问题,对此,时任代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娟带着吴善远走访相关部门寻求解决。当灌装厂房在北墘村头一块400多平方米闲置地上搭建起来时,北墘村的黄酒的产销便跨越了一个新台阶。

但这样的跨越,并没有让吴善远感到满足。申报食品生产许可SC认证,与中国航天研究院、福州大学、福州微生物研究所等机构达成多项合作……吴善远一直致力于打响北墘黄酒名号。

“北墘红粬黄酒是我们村的‘娃娃’,我要把这个娃娃带出国去,让大家都认识宁德北墘,认识北墘红粬黄酒。”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吴善远将前往美国,“我们要在德克萨斯州品鉴会上打响中国红粬黄酒走出国门的第一炮。”

本着爱乡情怀投入北墘村乡村振兴,为村民津津乐道并发挥“头雁效应”的乡贤还有几位。

屏南第三中学教师吴善寨,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参与北墘村振兴,是首届北墘黄酒文化节总策划,也是第一个黄酒美食延伸品“真糟糕”的发明者。

“北墘媳妇”张东秀老师,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挖掘当地黄酒文化,使其具多样化的艺术表现形式;促成备受欢迎的北墘黄酒民俗文化节主题歌《北墘老酒》创作,同时邀请中国广场舞联合会副主席创排《北墘老酒》广场舞并在各大平台上推广,提升歌曲的传播度以及北墘村的知名度。此外,她还组建妇女团队,带领村妇女自己创排舞蹈。

“一个地方特别是一个村要有可持续性的发展,除了入驻的文创团队,也应关注到本土农村妇女,她们也是当地最有活力的人才。”张东秀说。

如今,北墘乡贤的“头雁效应”已全面显现,多方力量正汇聚北墘。走南闯北的北墘儿女也纷纷“归巢”,成为家乡发展的动能,还吸引不少专业文创团队入驻。

“乡村振兴需要多几个像我堂哥他们这样的人。”福建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会原执行会长吴善柳,在堂哥吴善远的影响下,也积极投身到北墘的乡村振兴中,通过链接外部企事业单位,穿针引线助推北墘旅游业加热升温。他推动福建省旅发集团旗下的“福旅乐养”平台与北墘旅游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还斥资65万元把自家老宅改造成漂亮民俗,增加北墘村的游客接待能力。

如今,北墘村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个荣誉称号,正日益成为乡贤回乡发展、文创团队发力的广阔舞台。截至目前,北墘村投入乡村振兴资金700万元,吸引20多名在外乡贤、7个团队通过多样化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