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乡镇风采
寿山乡:“林长+警长”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2023-11-22 08:32:29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张尚瑶)11月21日,屏南县寿山乡副乡长、副“林长”陆天送,“警长”张枝可,带着无人机,在天星山国家森林公园,对林区人工巡查难以到达的偏僻路段进行重点巡查。这是该乡构建以“林长+警长”为主体,以“人防+技防”为举措,创新推广“林长+警长”智慧森林网格化警务机制,为寿山乡森林生态保驾护航,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针对“林长”和“警长”工作脱节、责任不明,协同弱效的问题,去年9月以来,该乡推行“林长+警长”工作合作机制,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高效、打防结合、治理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在每个村重点林区、重点位置设立“林长+警长”公示牌,公开林长、警长姓名、职务、责任区、职责、监督举报电话,提升知晓率和认可度。


同时,建立责任区民警、村干部、护林员等基层力量多层级监管体系,收集掌握古树名木可能遭受破坏、盗伐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情报信息,落实管护措施责任到人,抓好了林业有害生物日常监测工作。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抓手,将普法强基补短板、生物生态安全宣传、保护生态多样性等工作有效推进,持续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粘贴宣传海报、面对面宣讲、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群众宣讲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升群众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安全稳定的意识氛围。


据悉,该乡实施“林长+警长”机制以来,有34名村干部、护林员、治安积极分子等主动加入这个工作机制队伍,劝阻违规野外用火6人次,解决林地纠纷10起,筑牢巡防守护网,切实维护林区安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