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乡镇风采
屏南县寿山乡村民韩立康:自身残疾却照顾烈属长达十年
2023-11-02 11:56:56 虎妍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  

韩立康为张长明理发。

每天韩立康都会用卡片写好菜单,让张长明挑选。

韩立康照顾张长明的一日三餐。

今年已经65岁的韩立康,是屏南县寿山乡叠石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和所有农民一样,他下地干农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然而,他又和其他农民不太一样,在他身上不仅具备勤劳的品质,还有自强不息的毅力,以及热心助人的恒心……

他自身残疾,却自强不息。下田地干农活,上工地当民工,从未喊过苦累;他历经坎坷,却不顾自家困难,照顾一名四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烈属长达十年。谈起韩立康,叠石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赞扬他的热心助人举动。

为萍水相逢烈属雪中送炭

20087月中旬,韩立康在老家料理完8旬母亲的丧事后,遂带着时年101岁的伯父一家5口迁至屏南县城北社区。一次,韩立康到邻居家串门,见到一位耄耋老人正吃力地帮助躺在特制轮椅上的儿子转身,韩立康急忙上前帮忙。

在接触中韩立康获悉,老人的儿子张长明现年49岁,系革命烈士张达炳嫡孙。张长明幼时得过一场大病,父亲张家养千方百计寻来草药偏方,最终将张长明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令人扼腕的是张长明从此手足瘫痪、舌头萎缩、话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因其母亲早逝,张长明只好由父亲长期照顾,张家养80余岁了,身体虚弱、时常咳嗽,已力不从心。

向来仰慕革命先烈的韩立康见此情景,心想:他们是英烈后代,现在遇到困难,我家里虽然也难,但再怎么难,也得帮帮他。20088月起,韩立康每天义务上门协助张家养老人照料张长明。

2010年,张家养患咽喉癌病重,韩立康夫妻又照顾起其父子俩的生活,每天为张家养、张长明喂饭、端药、送水、擦拭身子、收拾衣褥、料理拉撒。20117月,张家养病故,韩立康夫妻俩便长期担负起张长明的生活护理任务。

强忍病痛照顾烈属十年

韩立康自幼体弱,从小右脚患血丝虫病,25岁后病情逐渐加重,特别是行走时,血液下行淤积于下肢不回流致静脉肿胀,结果毛细血管破裂,血液顺着裤管往下流,之后破裂处便流脓、发烂。

脚疼厉害时,掀开被子,里层沾满了脓水,实在无法忍耐,就用背顶住墙壁,右脚抬高,靠在床架边沿一直到天明。妻子黄淑英说。几十年来,韩立康带病下地干农活,建寿山公路时当过民工,乡里建工程时做过搬运工,还是寿山乡最早一批尝试栽培香菇的农民,韩立康从没喊过苦和累。直至2004年病情加剧,韩立康无奈选择了截肢手术,因为家庭困难,不敢去福州大医院,他用乡亲们凑的7000多元在福鼎市点头镇医院动了手术。

为了照顾好他,我们同在一个屋子睡。邻居们都知道,原本残疾的韩立康照顾起张长明非常不便,但就算困难重重,他依然把这个没有任何亲缘关系的人当做亲生儿子一样带在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

有一年冬天,张长明受寒咳嗽厉害,整夜连着咳,气都喘不过来,脸涨得通红。韩立康的脚一到冷天,截肢处也酸疼得厉害,可就算困意难熬,病痛难忍,他依然没敢睡,一整夜陪在张长明床前,帮他翻身、暖褥子、热药。

他那么大个子,夜里翻起身来特别沉。夜里排尿,我用管子给他接上,等半晌他又说没有,顺利排一次尿都得反复接上十几次管子;看着他舒畅了,我心里才放松下来……”韩立康说,后来实在吃不消就和妻子黄淑英轮着照顾,所幸的是,善良的妻子也把张长明当做家人。

很多人不解为什么我不放弃照顾张长明,去赚点钱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可当我看到他无亲无故又身体瘫痪时,怎么忍心不管他?每每有人质疑韩立康的选择时,他朴实的语言总让人感动不已。

做事做人始终善良如初

谈起韩立康,叠石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身为村里党员、文书,韩立康始终坚持,群众需求无小事,只要有益于群众的事都躬身而为。

为发展生产种植香菇,为争取资金扶持,韩立康不遗余力;村里的丧葬喜事,他总是帮忙记账,料理顺当;哪家有困难或急事,他总是第一个赶到帮助,哪怕小小的邻里纠纷也去积极化解;群众不管大事小事总喜欢找他。

韩立康的孝顺也为人称道。其父亲韩泽兴毕业于厦大,1951年间,曾任双溪中学校长,却英年早逝;韩立康3岁起由母亲一手拉扯成人,他孝顺母亲,一直侍奉她至84岁去世,其母亲腰背长肿瘤卧床7个月,韩立康忍着病痛端茶递水、细微照顾,其间还将101岁的大伯接至家中侍奉终老,直至2010年其大伯过世。

韩立康的善行也得到社会各界称赞,自2008年起,屏南县残联工作人员每年春节都会到他家走访、慰问,另外还给予生活资助。有时张长明的亲戚朋友也会给他寄来生活费。细数这些年对他伸过援手的人,韩立康掏出一个发黄的笔记本,上面工整地记着每个机关单位名称和好心人的名字,及每笔资助的款项。

一路援手,我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韩立康的话掷地有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