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深化改革 |屏南县让银发人才展风采
2023-10-25 09:05:00  来源:  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屏南县高度重视“银发人才”开发利用工作,建强用好“银发人才库”,吹响“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集结号。

一是退而不休 文创激活古村落

这是一群满怀激情的造梦者,他们在闽东屏南县的神奇实践,使村民回流、古村复兴、城乡融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中国古村守护人、屏南县政协原主席、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周芬芳,她走遍屏南县村村寨寨,寻访遗迹(物),体验民俗民情,不遗余力地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又从保护文化遗产到保护古村,再到用文创激活古村。如今,龙潭、四坪、厦地等古村,走出了一条以文化创意产业振兴乡村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正因为有周芬芳这样一群“退而不休”的人,与年青人一道,为同一个目标走在一起,汇聚起强大的力量,激活沉睡在乡间的“宝藏”。

二是孜孜不倦 耕读文化薪火传

在屏南,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叫张书岩,他今年75岁,2009年,从屏南县旅游局局长的岗位退休。有着“60岁才刚开始”阳光心态的他选择独自一人回到漈头村,当起了义务邮差。在送件过程中,他发现不少乡民经常把一些有年头的老物件随意丢弃,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的张书岩便把这些老物件一一收集回家。

2010年至今,他坚持从退休金中挤出钱来,在糖尿病缠身的情况下,自费办起耕读文化博物馆,经过14年的发展,张书岩的耕读博物馆主展厅已经扩充到13幢古民居,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通过“租、借、买、赠、寄”形式,收集了3万余件套古(文)物,并在屏南旅游集散中心设有700余平方米的展馆。

三是老骥伏枥 扶贫路上谱新篇

“只要对乡村振兴有帮助,我都愿意去做。”林梅珠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说这句话。2004年11月,林梅珠退休,2005年9月被任命为屏南县扶贫开发协会会长。18年来,在没有人员编制、缺少扶贫资金的情况下,出色地推进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工作。

2009年,她巧借省扶贫“两会”与民革福建省委联合义诊之机,发动福州地区的专家、教授、企业家,开展“牵手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至今,仅福州地区爱心人士累计捐助助学资金达265.4万元,共资助学生1489人次,已考上大学的受助生达295人。她倾心挂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挂点的双溪镇高安村旧貌换新颜。她撰写的“大手牵小手,脱贫致富路上走”被评为扶贫优秀案例,屏南县扶贫开发协会被评为扶贫济困先进集体、社会扶贫先进集体。

屏南县着力挖掘开发“银发人才”资源“富矿”,按照党建党务、科教文卫、基层治理、体育艺术、法律法规、农业农村等6个领域储备“银发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优势,主动参与融入和服务全县加快推进“三个一流”产业发展,在争当山区县发展排头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