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深化改革|屏南县寿山乡这样勾勒乡村振兴“蓝图”
2023-09-27 16:24:35  来源:  责任编辑:  


近年来,寿山乡党委、政府依托寿山乡美丽的自然生态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探索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新路径,以实干谋新篇,逐梦前行,一条具有寿山特色的乡村振兴路铺展在青山绿水间,尽显生机和活力。


谋篇布局勾勒“寿山蓝图”

寿山乡在屏南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打造美丽清新寿山”为发展战略,发挥“清新福建·气候福地”品牌优势,通过单点包装、区域整合等方式,打造“茶盐古道”特色IP,深度推进寿山乡“文旅、康养、研学、摄影、影视”五大新业态发展。流水潺潺的运动休闲基地白玉村、老宅错落的中国传统村落降龙村、奇山异石林立的旅游胜地前墘村……一个个美丽乡村醉卧于青山绿水间,寿山乡按照“1+N”全域发展模式,以“茶盐古道”为中心枢纽,立足各村特色,打造一村一亮点、一村一品牌,辐射带动各村“五大新业态”提级增效,让人真切感受新时代寿山乡村振兴的蓬勃脉动和别样精彩。


重点突破谱写“创新篇章”

2022年,寿山村入选首批“宁德市金牌旅游村”,为充分解决招商难、流量少等难题,寿山乡不断创新机制,进一步补齐全域旅游“短板”,促进乡村文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金牌旅游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步稳蹄疾,屡创新高。盘活闲置资产,改造利用商业空间9处,启动“一街三馆五中心”新业态招商,推出微招商“七个一”激励政策,为创业团队提供一个创业空间、配套一个新业态、安排一个班组对接服务、协助一笔启动资金贷款授信、展开一次多媒体推介和活动支撑、满足一张个性化需求清单、创建一个资金池,吸引“壹家·温暖的家”民宿、屏南有礼馆、蛋茶铺、慈善超市等陆续入驻开业,充分保障文旅业态“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同时以古民居、文物古迹、省市级非遗文化等为载体,配以民俗风情和古老的文化氛围作为旅游文创体验,“茶盐古道”越野赛休闲运动、“四季屏南·乡村有约”文化旅游节、健康村跑等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八方宾客,文旅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深化片区改革,聚焦少数村党组织“瘫软散”、各村“单打独斗”效率低等问题,推行片区党委工作模式,推动抱团发展。结合片区内各村自然条件和产业特色,在白玉村、降龙村推广种植脐橙1100亩,在叠石村、上洋村推广种植板栗510亩,安排专人管理,实现资源集约、规模化发展。整合210万元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资金,打造集农特产品烘干、初加工、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白玉村农特产品馆,增加农业附加值,实现增收3万元,促进村民、村财“双增收”。


与时俱进展现“全新面貌”

寿山是有福之地,美丽的自然生态景观构建了寿山人民“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涵养了寿山人民的文化自信。寿山乡在乡村振兴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贯穿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积极鼓励群众参与乡村治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近年来,寿山乡致力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已完成裸房整治187栋,厕改44户,修建污水处理场一座,各村均已建立农村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并配备清洁人员1人,乡村环境明显改善,不仅如此,寿山乡还推出“五个美丽”建设,盛夏时节,村民房前屋后花团锦簇,沿着青石板铺设的乡间小路,微风习习,花香扑鼻,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微景、美丽乡村小公园一一映入眼帘,呈现出一派清新亮丽的新景象。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