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乡镇风采
古峰镇佳洋社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颗初心一份使命
2023-09-06 16:23:03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韦建楠 李艳)“现在有党员参与业委会管理小区,很好。很多难解决的事情,有党员带头,我们业主就可以沟通协商解决。”佳洋新居小区的居民陈某说。佳洋新居业委会成立后,小区党员带头参与管理,小区内乱停车乱堆杂物问题得到治理,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宜居舒适。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民服务遍社区

以“近邻”党建为抓手,佳洋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居民自治新模式,引导小区党员带头推进业主委员会成立。近三年来,香山花园、佳洋新居、百祥丽景、锦丰等小区相继成立红色业委会,小区党员主动带领居民参与共治共建共享,实现居民小区从“无人理事”到“领导有力”的转变,小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

佳洋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心打造党员干部开展“四讲活动”(讲学习、讲发展、讲奉献、讲稳定)和“三个一”(每年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做一次公益活动、提一条合理建议)、“四到家”(送政策到家、化解矛盾到家、帮助老人到家、关心儿童到家)为民服务实践行动,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打响“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建特色品牌。

“为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号召党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目前,社区组织102名党员和180名在职党员,吸纳1000多名志愿者组建了‘日出少年’‘朝阳大学生’‘晚霞老年’‘党员先锋’四支志愿服务队,‘红色驿站’、宁德淳善社工志愿服务中心等站点的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承载着‘纠纷调解’‘爱心助老’‘宣传宣讲’‘普法教育’‘美化绿化’等志愿服务使命,形成共保和谐稳定、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佳洋社区党委书记陆盛彪说。据统计,近三年,佳洋社区开展青少年科普、普法培训讲座等志愿服务300多场次。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纪念日、传统节日和寒暑假开展创文明县城、消防安全、平安三率、爱国卫生、电信网络诈骗、毒品犯罪等集中宣传活动100多次。开展“爱在行动、感恩最美”“粽叶飘香、情暖佳洋”等文体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次。

一个阵地一片红,佳洋旧貌变新颜

佳洋社区现有居民4700多户,14000多人,70%的居民来自乡镇农村,许多居民仍保留着长期在农村生活的习惯,随意在房前屋后搭建储物间、养牲畜,乱堆木料、砂石等建筑装修垃圾,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也影响背街小巷和小区楼栋的环境卫生,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改变这个状况,社区党委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活动阵地,把“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做”作为党建工作目标,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改变社区“脏、乱、差”的面貌,社区党委组织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大学生愿者共同参与整治。社区“两委”成员明确责任区,党员干部下沉网格,联系服务包干到户,做到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心中有数,8个大网格细分为117个小网格,让党员在“最小单元”凝聚起“强大力量”。近两年来,佳洋社区党委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张贴、发放“房前屋后限期整改通知书”4000余份,清理大小弄巷道路200多条和小区楼栋楼层通道500多条,清运杂物600多车1200多吨;清理无牌照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僵尸车500余辆;将锦丰小区人行道上污水横流的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对朝阳小区、西环北路一巷等地的坑洼路面,背街小巷下陷的窨井盖进行修整。如今,走进佳洋社区,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原来我们村内10多条弄巷房前屋后堆着很多杂物,非常脏乱,现在环境卫生改变很大,乱堆杂物没有了,路面变宽敞干净了,住着舒服了,出行也方便。”金际新村居民黄某说到。

一颗初心一份使命,志愿服务送温情

佳洋社区党委调动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力量,建好用好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党员先锋示范引领,将初心落实到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为居民提供贴心、细致、周到的服务,以服务显作风、以服务立口碑、以服务树形象,架起联系群众的沟通桥梁,为群众排忧解难。

“吴大姐真的是热心肠,这样下大雨的晚上还抽空帮我,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让我没有后顾之忧。”社区居民谢某十分感谢原屏南县妇联党支部书记吴细玉,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吴大姐。谢某因做批发市场生意亏损,贷款到期却无力全额偿还,吴细玉积极与屏南县信用社工作人员协商沟通,最终通过分期支付的方式帮助谢某解决贷款事宜。社区党员吴细玉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以调解员的身份一心一意为社区居民办好事,以群众“听得懂、看得明、信得过、靠得住”的方式解决纠纷。像吴细玉一样,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发挥所长,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勾画出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齐声合唱”的和谐画面。近年来,佳洋社区党委组织四个支部46名中青年党员与29户病残特困户结对子,帮扶资金达100000多元,帮助23名困难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对20余名失足人员进行帮教;20多名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调解邻里纠纷等100多起;党员参与解决土地征用、城市改造等理赔纠纷20多起;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达3000多人次。

佳洋社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最前线,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办实事、做示范,“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特色党建品牌在佳洋社区熠熠生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