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屏南:文旅融合增底蕴 奏响振兴最强音
2023-04-13 14:50:49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连日来,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格外热闹,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基础部的31名师生到此写生。

    

前汾溪村肇基于宋初,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是福建首批省级传统村落。近年来,该村按照“党建+文旅+农业”的思路,创新举措推进工作,实现乡村振兴与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有效融合。同时,深入挖掘旅游文化资源,以发展研学基地、文创基地、公益教学机构、台湾染织手工作坊等文教产业配套业态,不断强化文教产业“新引擎”作用。

   

“村里拥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具有发展文创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汾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莉说,随着一个个文创项目落地,以文教产业为引擎,同时开展生态农业建设,引进优质IP,为前汾溪带来了润物细无声的变化。

    

在屏南,因“文化旅游”重焕生机的乡村不只前汾溪。漫步在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仿佛置身一幅优美的山水画中:碧水环绕的古村,古民居依水而建、错落有致,村中酒坊林立、酒旗飘扬,大街小巷处处点缀着酒文化元素……乡村美景伴着醇厚酒香,成为游客心中的美好记忆。2022年,北墘村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旅游综合收入600万元。

    

近年来,屏南县围绕“打造全国一流乡村文旅康养基地”目标,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将文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形成旅游骨干企业“顶天”、富农增收项目“立地”的产业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此外,屏南县充分发挥旅游业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做好“+旅游”“旅游+”文章,通过“体育+旅游、文创+旅游、休闲农业+旅游、药膳美食+旅游、影视+旅游”等,形成了文创、休闲、康养、研学等系列旅游产品,全县文旅业态产品不断丰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尤其在“文创+旅游”方面,屏南立足生态、文化、古村落等资源禀赋,探索形成了“党组织+能人+村民+古村落+互联网”的文创产业发展模式,推动艺术创作、创意产品、研学旅行、文创旅游、社会美育等“文创+”新产业新业态高质量、多元化发展,打造了前汾溪、龙潭、厦地等一批不同形态和特质的文创基地,呈现“人来、村活、业兴、文盛”之势,“文创屏南”品牌愈来愈响亮。

  

“今年,屏南将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方向,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载体,不断探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业态、新产品,加快丰富文化旅游业态,着力做好‘文旅经济’这篇大文章,赋能乡村振兴。”屏南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周理俊表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