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乡镇风采
深化改革丨创新机制、盘活力量,监督助推古村复兴
2023-03-15 10:27:36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得益于‘工料法’,我们村近几年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地又快又好,不仅缩短了工期、节约了费用,还带动了村民就业,乡纪委也经常到村里对‘工料法’施工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党支部书记陈孝镇谈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来。

2017年以来,龙潭村大力发展传统村落文创产业,在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过程中,创新施行“工料法”,即由村委会代为购买材料、聘请工匠、组织施工,以此简化施工流程、节约项目成本、带动村民增收。

“你们的物资没有分类存放,记工管理人员没有在岗……”在龙潭村一个“工料法”施工项目现场,熙岭乡纪委干部及时向相关负责人反映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督促立即整改到位。

在“工料法”施行过程中,熙岭乡纪委主动靠前监督,将项目建设进度、资金分配使用、物料购买管理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运用信息共享、联合督查等工作办法,督促乡经管站、项目办等部门健全完善村账乡管、村务公开等工作机制,查找堵点、消除盲点,保障“工料法”顺利施行,为古村复兴、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2022年以来,乡纪委共对龙潭村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开展督查13次,提出整改意见12条,提醒谈话4人,推动问题完成整改9个。

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实效,加强监督力量是关键。2022年以来,熙岭乡纪委通过严格准入标准、明确工作要求、强化日常管理等方式配齐配强村级监察“三员”,充分发挥“三员”廉政监督、政策宣传、信息收集等作用,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村级末梢。

“担任助理监察员以来,我们首先将工程项目建设列为监督重点,针对发现的村里部分工程人工费重复报销、未按照规划建设,村导视牌项目存在标注错误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保障项目规范化建设。”在村级监察“三员”工作座谈会上,龙潭村助理监察员陈忠业与大家分享交流工作成果。

除了工程项目建设,龙潭村村级监察“三员”还积极参与其他各项村级事务监督,2022年,龙潭村“三员”参与或列席会议24次;参与工程监督24次,发现工程问题3个;审核发票96张,发现问题1个,退回重审1张;参与群众工作78次;参与各项监督检查24次,监督发现问题(资讯)13个。

“下一步,我们将以屏南县全域旅游和龙潭村金牌旅游村项目建设为契机,持续发挥村级监察‘三员’监督效能,推荐龙潭村‘三员’融入村级巡察、提级监督、交叉督查的监督体系,积极摸排收集问题线索,清除阻碍推进项目建设的‘绊脚石’。”熙岭乡纪委书记黄如洪表示。

2022年,龙潭村吸引游客超30万人次,孤寂萧条的“空巢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龙潭正不断焕发生机活力,绘出一幅乡村振兴新蓝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