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屏南:千年古镇闹元宵
2023-02-06 08:53:26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 黄起英)2月5日,时值元宵佳节,屏南县双溪古镇处处灯笼高挂、彩带飘扬,街头巷尾小孩们的嬉戏中不时夹杂着阵阵爆竹声,节日的喜悦写在一个个男女老少的脸上。喧嚣的鼓乐、此起彼伏的爆竹声里,“双溪灯会”热热闹闹上演。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香火龙、花灯、腰鼓、舞狮、鼓亭……踩街长队在众人的期盼中缓缓前行。在浩浩荡荡的踩街队伍后面,十里八村汇聚在此的看客奔跑追随,一时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漫天烟火的映衬下,踩街长队就这样沿着古街老巷巡过千家万户,带上满怀的虔诚祈愿与祝福,老者、孩童,表演者、游客,所有人都是参与者和见证人,幸福的笑容映衬在每个人的脸上,精彩纷呈的表演令人回味无穷。数百年来,这里的百姓一直用一颗满怀热忱的心和虔诚的信仰,以他们古朴的表达方式,祈盼新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双溪古镇元宵灯会”系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起源于民间信仰与宗族祭祀活动,最早于北宋年间就有香亭迎神、火龙祀福、靖姑斩蛇、城隍巡游等活动,发展至今更是形成了形式多样的闹元宵民俗活动。作为千年古镇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双溪元宵灯会对外展示了无数民俗文化瑰宝。双溪的香火龙起源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当地最重要,也是最受群众欢迎的春节民俗活动。其他各项目大都始于明中后期,兴于屏南建县后的清乾隆时期。长期以来,因其独特的魅力,每次的双溪灯会才引来游人如织,万人空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