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屏南公安:景中有“警”,护航景区非景区平安建设
2022-10-10 10:15:54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江松松 王淇锋)屏南,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素有“天然大空调”之美誉,是理想的生态旅游、养老养生、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白水洋·鸳鸯溪景区、龙潭、仙山牧场……国庆期间,屏南数不尽的美景吸引五湖四海游客前来领略。据统计,屏南县国庆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5.61万人次。


“国庆期间,我们实现景区和非景区景点‘零发案、零事故’工作目标。”屏南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黄文挺介绍,2021年8月以来,屏南县公安局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全力护航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平安建设,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锦绣山城擦亮平安底色。截止目前,全县公安机关累计检查景区和非景区景点232处,落实风险管控措施45处,救助帮扶游客146人次。

贴心服务 打造安心旅游环境


白水洋·鸳鸯溪景区位于屏南县东北部双溪镇辖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屏南县公安局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设施建设,10月1日,将原有离景区较远的双溪派出所白水洋警务室搬迁到景区中心,并增设2个执勤点,随时接受咨询、服务游客,警务室民警、辅警每天上午8点准时上岗,直至晚上最后一名游客离开景区后才“打烊”,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加强平安建设的要求。


10月2日,白水洋警务室民警辅警在白水洋景区巡逻时发现一位游客驾驶摩托车与一辆小车发生刮蹭,事故虽未造成严重人身财产损坏,但炎热的天气带来的烦躁却令双方当事人争执不断,为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民警当即将双方当事人带至警务室调解室进行耐心劝解,最终双方息事宁人、握手言和。


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白水洋·鸳鸯溪景区游客量共计1.44万余人次,白水洋警务室累计化解纠纷2起,帮助游客找回8名走失儿童及老人,找回游客遗失物品案例11起。


今年以来,每逢节假日及周末,屏南辖区各景区警务室全警在岗,扎实推进“一景一策”工作机制,做好打击涉旅违法犯罪、快调快处涉旅纠纷、宣传引导、服务救助等工作,累计共出动警力1177人次,检查从业单位128家次,开展景区景点安全检查145次,救助帮扶游客48人次,不断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景区公共安全,增强游客安全感。 


群防群治 打造暖心旅游环境


“洋面青苔比较多,游玩时要注意安全……”10月1日,白水洋警务室民警、救援队队员和往常一样在景区游客步道巡逻时,发现一名来自湖南的游客邓先生,在白水洋洋面游玩拍摄时不慎滑倒,于是立即上前将其扶起,送往景区执勤点休息,并对该名游客开展安全常识宣传,邓先生对民警的高效处置及服务表示感谢。


“类似的救助事件,仅今年国庆假期就发生了22起。”双溪派出所白水洋警务室民警陈祥柘介绍,这背后得益于白水洋警务室创建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警务室民警辅警与景区保安、水上救援队等组成巡逻救援组,积极开展巡防工作,织密景区“平安网”。


为确保景区非景区安全,屏南公安重点围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区域防范、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制定形成有针对性的制度规范和机制,组织民警辅警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隐患排查,逐一销号整改,确保景区安定稳定。


此外,针对全县景区、非景区景点、网红打卡地点多、面广,风险管控、应急处置难度大等问题,屏南公安机关强化“技防+物防”方式,织密景区“安全网”。景区警务室依托智能检测系统,不断加强景区安全管理工作,并定期组织警力强化景区安保物资、救生装备的检查力度,确保物防物资备得足、调得动、用得上。

排查整治 打造舒心旅游环境


国庆假期,7000多名游客走进仙山牧场度假休闲,感受大美山川、接受红色教育,仙山牧场警务室民警辅警则化身为文明旅游的“宣传人”、和谐旅游的“维护人”、安全旅游的“保障人”、旅游秩序的“看护人”,全力确保仙山牧场景区安定稳定。


10月1日,龙潭村迎来了如织游客,2个停车场满车、46家民宿满员,龙潭乡村振兴警务室外的桥头成了流动的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7天时间,进入龙潭村的车辆达到8000多辆次,游客35000多人次。


“这位女士,您好!这里不能停车,会造成拥堵,请将车辆开到前面的停车场……”警务室民警郑烨锋耐心疏导过往车辆,提醒群众规范停车。


据郑烨锋介绍,每逢节假日,龙潭村游客众多,警务室民警辅警全员在岗,与交警大队女子骑行队龙潭分队联勤联动,全力承担文创古村的道路巡逻、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及各类安全保卫工作,全力确保古村道路交通秩序井然。


2021年9月,龙潭乡村振兴警务室在开展景区非景区专项行动中,发现龙潭村溪尾沿河区域部分水域较深、夏季常有人员私自下河游泳、部分沿河路段坡度较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排查出隐患后,民警立即告知村委及河道管理人员,要求限期整改,并加派警力对下河游泳人员进行劝导,设置警示标语、配备救生装备,在深水区域设置防护栏,提醒游客禁止下河游泳,切实为群众打造安全的旅游环境。


上述案例只是屏南警方开展景区和非景区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行动中,屏南警方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会同文旅、应急管理部门和乡镇、村居等迅速采取防范措施,并依据整改难度、危险程度和工作需要,实行分级管理,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治时效。


行动开展以来,屏南公安共新设置警示牌1186个,排查隐患95处,落实隐患整改措施102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