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百日行动】 虚拟“金矿”下的陷阱 屏南县公安局破获“虚假投资理财”诈骗系列案件
2022-09-29 08:55:08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龚丽雯 江松松)在手机APP上购买虚拟“挖机”投资挖矿,就能获得高额回报。如果能拉来下线一起投资,还能收获更为丰厚的星级奖励,这样的投资方式,你听说过吗?


不久前,不少群众就因听信这种“投资便捷、回报率高”的赚钱门路,被骗去毕生血汗钱。近日,屏南县公安局经研判分析,缜密侦查,破获该“虚假投资理财”诈骗系列案件,其中,涉养老诈骗案件13起,犯罪网络抓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犯罪嫌疑人3名,涉嫌诈骗罪犯罪嫌疑人1名。


投资虚拟“挖机” 72名群众被骗千万元


今年4月6日,屏南县公安局接群众叶某兰电话报案,称其经人介绍在一个名为“星界动力”的app内购买“挖机”投资挖矿,从而赚取收益。但就在4月5日,该平台突然关闭无法登录,致使其在平台内的33万余元投资金额不能提现。


接到报警后,屏南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对该案展开分析研判,很快发现“星界动力”APP实质就是打着fil(储存类数字货币)挖矿概念的资金盘。“其惯用的套路就是利用‘签到即可赚取收益’等‘零撸’的方式进行前期拓新,随后打着高额收益的幌子,从线上线下渠道对群众进行疯狂洗脑,引诱投资者上钩,下载注册该APP并充值。”经办民警张禹介绍,“星界动力”APP幕后团队在宣传期间不会向投资者强调任何币价涨幅风险,受害人初期投入资金后,短时间内或可获得回报。可只要他们提高投资额度和频度,很快就会因各种原因无法提现。而此时,平台客服则会以各种理由告诉受害者,只有继续投入才能将前期的投资金额一并取回。


“在初步侦查后,我们确定了该案背后一定有犯罪事实发生,且受害者绝不止叶某兰一人。”经侦大队负责人张书义说道。果不其然,此后不久,该局又陆续接到秦某玉、林某香、杨某等72名受害者报案,称因投资“星界动力”受骗,涉案金额共计达1252万余元。


警方抽丝剥茧 3名关键人物浮出水面


警方在详细查看上述受害者笔录后发现,各受害者首次接触“星界动力”APP的渠道虽然有从亲戚、朋友处得知的,有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了解到的,也有辗转通过线下一些平台获知,但抽丝剥茧,最终的源头都与一名叫做郑某枝的人相关。


专案组随即围绕郑某枝身份及其与“星界动力”APP的关联情况展开调查,发现郑某枝是一名虚拟货币投资爱好者。2021年,其在一个“狗狗币”微信群中结识了一名来自广东的“企业家”,并从该“企业家”处得知“星界动力”APP即将上市,投资前景一片大好。在该“企业家”的洗脑下,郑某枝逐渐对“星界动力”APP产生兴趣,并注册了平台账号,获取了一定收益。随着与该“企业家”交流的加深,郑某枝又从对方处得知,通过拉下线投资的方式,可以在平台获取更高额的层级奖励,并且随着星级的提高,奖励将呈指数级上升。


被高额回报冲昏头脑的郑某枝于是在屏南成立一家工作室,并拉来张某青、刘某梅共同入伙,疯狂发展下线,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到“星界动力”APP平台客服提供的个人账户和企业账户,并从中获取返利。截止4月5日“星界动力”全面关停,以郑某枝为首的团伙成员达400余名,造成其本人与其下线成员经济损失本金逾千万。


4月21日,犯罪嫌疑人郑某枝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到屏南公安投案。次日,犯罪嫌疑人张某青、刘某梅也投案自首。


打击步履不停 挖出更深犯罪网络


案件侦办至此,屏南本地的嫌疑人已悉数落网。可警方在对郑某枝、张某青、刘某梅展开审讯时,从三人供述中发现,他们也在“星界动力”APP投资了不少金额,并因平台关停无法回本。可以说,三人虽是犯罪嫌疑人,但同样也是受害者。显然,隐藏在三人背后的,还有一个更深的犯罪网络。同时,警方在梳理受害者名单时,发现其中有13名老年人群体共计被骗161万余元。在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当下,更坚定了民警继续深挖案件的决心。


“但由于平台数据已全部清空,且郑某枝等人并未与平台上级有过多接触,一开始,案件的继续侦办遇到很大难题。”办案民警张禹坦言。好在郑某枝无意间一句话,带来了转机。


在审讯中,郑某枝称其是因为参加了一场“共识大会”,才真正下定决心成立工作室,发展下线。民警从而敏锐发觉,所谓的“共识大会”也许并不简单。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该“共识大会”于2021年12月7日在福州某酒店举办。期间,不少自称“星界动力”高层领导上台发言,宣称其平台背后的出资方是加拿大某集团。同时,所谓的外国代理也向与会者介绍了“星界动力”的“运营模式”,加大了与会者发展下线、参与投资的信心。


以该“共识大会”为切入点,警方发现一个名叫卢某圆的男子就是“星界动力”背后的宣传主力,而所谓的“高层”“讲师团队”,都是其雇佣的托儿。在多警种的配合下,屏南警方成功锁定了卢某圆的身份及行踪轨迹。


7月16日,犯罪嫌疑人卢某圆在警方的规劝下,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公安局六寨镇派出所投案自首。7月19日,卢某圆被移交屏南县公安局。目前,“星界动力”主要犯罪团伙已被湖北省监利市公安局抓获,屏南公安已将本地受损群众提供的证据材料移交给湖北省监利市公安局并案处理。


目前,犯罪嫌疑人卢某圆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虚拟货币在我国是明确禁止交易和流通的,所谓的“币商”都是在境外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甚至通过开设虚假理财平台实施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可近年来,不少诈骗分子却利用普通投资者对数字货币、虚拟货币、区块链等新生事物的不了解,设下陷阱,诱导群众进行投资。群众如遇这种情况,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对“虚拟货币”等新型投资项目保持高度警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