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屏南:全域打造幸福河湖
2022-08-26 15:04:02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 (甘叶斌)每天清晨,家住屏南县棠口镇棠口村的周荣敢都会到家门口的棠溪散步、健身。绿树掩映的河道周边,仿古文化墙、亲水平台、木栈道等景观错落有致,风景秀美的棠溪,已成为村民心仪的晨练之地。

    

“河宽了,水清了,岸边景色变美了,像公园一样。”周荣敢说,棠溪原本水质浑黄,溪边杂草丛生,溪里垃圾漂浮。

     

治水势在必行。棠口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周永船介绍,这几年,该村持续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多项治理措施,极大改善了水生态环境。同时,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立足村庄总体规划,打造独具特色的空间格局和建筑景观风貌,相继完成棠口村道路“白改黑”、太阳能路灯、河边栈道、棠溪路立面装饰改造、道路两侧整治及绿化美化、千乘桥绿慢道、鱼鳞坝、亲水景观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还以百姓碧水清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凭借逐渐好转的水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棠口村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溪边特色民宿建设、成立廊桥水乡基地和美术写生基地等,大力发展研学、写生、旅游等新业态,生动展现出“廊桥水乡”的自然之美,带动村民增收,让棠溪成为实实在在的“幸福溪”。

    

不仅仅在乡村,位于屏南县城区的水景公园,入眼满目翠绿,水面波光潋滟,倒映出一幅水岸相依、人水相亲的美丽画卷,为屏南全力建设幸福河湖再添美景。

   

“这几年在家时间少,没想到家乡建得这么美!”暑假期间,在外经商的陈先生趁着孩子放假,带着孩子回家乡探亲,并被亲友推荐了“水景公园”。他赞叹道:“来这里游玩的人,都是被这里的风景吸引过来的。”

   

 今年以来,屏南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引领,全域打造幸福河湖,对辖区所有河流进行规划设计,统筹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治理与管护并举,建立长效机制,做实做好“水文章”。

    

 屏南县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摸底调查及专项整治工作、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小流域综合整治工作等。采取“手机APP巡河+定点监控+群众监管”的“三位一体”河道长效管护新模式,实现河湖管护网格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创新推行“民间河长”“企业河长”“河道警长”等,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通过节水护河宣传活动、媒体平台推介河道治理成效等,宣传普及河长制文化、节水护河知识,引导群众参与巡河、护河、管河,共同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打造幸福河湖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将以更坚强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继续加大幸福河湖建设力度,使水更清、岸更绿,群众更幸福、更满意。”屏南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