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改革创新】屏南:为企纾困 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加减”法
2022-08-15 10:53:44  来源:闽东日报社·新宁德客户端  责任编辑:  

为打造公平透明、井然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屏南县司法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点,不断健全法治体系,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

深化涉企法律服务 做好优化服务“加法”

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屏南县司法局以“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目标,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屏南县司法局巾帼法律服务队、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结合“ 法律顾问进企业”“宪法进万家”“社区矫正法宣传”“民法典进企业”等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面对前来咨询的员工,法律服务人员针对法律援助、涉残法律维权方式、人民调解、预防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提供做实事、见实效的法治服务。企业负责人表示,法律服务队来工厂宣传法律知识,不仅提高了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对黑恶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能力,也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近年来,屏南县司法局以法律服务为抓手,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组织 “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法律服务队,将“企业有事上门”转化为“送服务上门”,截至目前,已为37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入企开展政策宣讲34次,开展法律咨询55场,实地走访42次,召开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会13次,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37个,出具法律意见44条,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1件,帮助企业审查完善规章制度6项,出具“法治体检”报告37份。

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做好简政为民“减法”

为做好简政工作,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屏南县司法局积极参与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加强对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的指导。2020年1月,在屏南县知识产权局成立了屏南县知识产权纠纷矛盾调解委员会,密切与市县两级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扩大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覆盖范围。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高效运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同中心,压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持续开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专项行动。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开展各种宣传、普法活动,传播“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 切实增强全民知识产权意识。

积极推行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政务信息共享,进一步丰富共享信息,推动火化证明、收养登记等共享信息嵌入业务系统,推进智能化审核,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全面推进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改革。已实现2014年前纸质公证卷宗全部录入电脑系统,形成公证电子档案。2015年起,县公证处已全面采用公证办证系统进行办证,公证卷宗信息全部输入办证电脑系统,实现了公证卷宗电子化,全面推广电子公证书。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激发营商环境活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屏南县司法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并按省市工作要求报送了县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履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督促各部门制定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免于行政强制事项清单,持续跟踪督促各部门制定“四张清单”编制的情况。全县审核确认38个行政执法主体,换发和申领行政执法新证364本,2022年行政执法考试报名工作也已顺利完成,其中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共487人报名,司法行政系统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共6人报名,乡镇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共240人报名,进一步完成行政执法后备力量推进工作。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