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文化 >  
传统文化
《戍台忠烈薛文潮》连载┃第一辑 开屏始末(上)
2022-08-04 10:57:15 莫沽 来源:屏南县文化产业指挥部 莫沽  责任编辑:  

《戍台忠烈薛文潮》连载

第一辑 开屏始末(上)

薛文潮  

薛文潮(1753—1788) 字长纲,号飞澄,又号名世,屏南旧县治双溪人。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中县学武庠第二名;四十四年(1779年),中武举人;四十九年(1784年),选补驻京省塘;五十一年(1786年),署宁德汛千总;五十二年(1787年),召署福州南台面岭汛千总;同年八月,奉总督将军福康安命领兵戍台卫疆,福建巡抚徐嗣曾府赏给银牌,擢升中营守备;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五月,巡抚徐嗣曾授予“拿贼执照”;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台湾南部战场不幸中弹阵亡。乾隆皇帝论功行赏,薛文潮“谕台疆卓异”,以身殉国,御赐“忠烈”牌匾,敕赐祭葬,入祀台湾昭忠祠。薛文潮二弟文涛赴台湾运柩,途经福州、闽侯、古田等县,当地文武官员皆出城举行公祭。薛文潮事迹在海峡两岸广为传诵,长盛不衰,成为两岸民间往来的一条纽带,更是闽台文化交流的一座重要桥梁。

民国年间的屏南县治双溪

第一辑 开屏始末(上)

屏南县面积一千四百八十七平方千米,原隶属福州府古田县管辖。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析古田县东北部移风里、新俗里和横溪里等三个里拾叁个都之地建县分治,雍正皇帝以县治双溪位于“屏山之南”,赐县名曰“屏南”,是为建置之始。建县后至民国年间,屏南仍隶属福州府管辖,东至东北与福宁府宁德市相连,北与建宁府政和县接壤,西至西北与建宁府建瓯县毗邻。河东郡三凤堂凤池薛氏入屏,始于叔祖薛维乾,乾与师傅林君健护从知县沈钟入屏,擢升把总。

薛氏入屏,当由屏南县分治说起。

“古田旧为山垌,而屏邑又为山垌之极险僻处,故外人皆呼为‘里头’,多不敢深入。初分县时,每家人往来,询及屏南,辄咋舌焉。”乾隆版《屏南县志》记载,屏南立县之初,相去二百余里之遥的“里头人”,深处山高水冷层峦叠嶂林深箐密的“山垌之极险僻处”,那是一个地瘠民贫最易藏奸的地方,几乎与世隔绝,而性格彪悍顽梗无知的“里头”人则让人望而生畏。从古田分治后,草昧渐开,始开文明之风,民风渐善。关于“里头”立县分治,坊间流传有“称土定县治”之说。

清乾隆十七年古田县城图

《屏南县志》又载:“雍正九年,古田知县赵琳,以古邑界连四府九县,地方辽阔,跨有六百里,鞭长莫及。且又中多层峦叠嶂,深林密箐,最易存奸……乃议请分隶,通详各宪,反复置议,凡阅四载……”至雍正十二年(1734年),由闽浙总督郝玉麟“以古田原系冲疲要缺”具题“分隶”,得到雍正皇帝的俞允,随即传下敕书:“新设古田分县,移揭内阁,选拟佳名进呈,恭候钦定。”清《福州府志》亦载:“雍正十二年,析古田地增置屏南。”“分隶”,即分别隶属也!唯有先定下县治,方能草拟纲要,呈上选用县名,那么新县治设在哪里?

据说,最初有十多个乡镇参与角逐,经多次筛选后,水口、杉洋、双溪等三个千年古镇成为新县治的候选对象。时,古田地形为蝴蝶形,水口与双溪为两侧翼,杉洋为尾翼,县治玉屏镇所在地恰处于心脏位置。水口,囦也!古称“渊关”,是古田水运的咽喉,为古田第一重镇。坊间传说,唐贞元年间,古田知县用三十六个村庄从梅清(闽清)县将水口交换过来。北宋太平兴国五年(988年),古田县治迁往水口,历时八年。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幅员辽阔的古田县又在水口设分县治。这样一个重镇古田知县自然也舍不得割让出来另立新县,如此就剩下杉洋与双溪两处。

从陆氏宗祠看双溪

杉洋,古称蓝田、三阳,古代与侯官、罗源、闽清、宁德等县市相接壤,“路通九县,界连三郡,实上下之咽喉”,有“掌九县咽喉”之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隘,宋元间设巡检司,明正德年间设捕盗馆设立巡捕通判,“专巡捕假印、盗贼、囚犯、军徒、匠役及私盐、私茶事”,故又称杉关、三关。双溪,二水之汇,“五凤朝洋”之象,水西流之重地,古代与政和、周宁、宁德等县比邻,清乾隆年间“茶商云集”。五口通商之前,是闽东茶叶北上汇入万里茶道途经的一个重镇,“旧志载有捕盗通判驻扎遗基”。据万历版《古田县志》记载:“万历十七年(1589年),二十八都有贼张廷希弄兵都内,齐民吴希尧等投奔军门。道府会议下县,于双溪地方另立公馆,新设兵六十一名。又于杉洋原设兵内拨出三十九名,凑满百兵,仍置教场,以便演习,分一同知驻扎其地。”如此种种,两处各有千秋,实在难以定夺。古田知县朱岳楷不得不多次跋山涉水亲临现场,察地观象卜吉,投筶问签,却仍然举棋不定。一日,朱太爷梦见关公立马横刀,大刀横握如秤,捋须含笑西去。受此启发,朱岳楷决定取两地升土过秤,重者,地力重也!当立为县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