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乡镇风采
寿山乡:“党建+生态”引领寿山村传统村落改造提级
2022-07-26 16:24:59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阮水贵)寿山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党建工作与生态传统村落保护有机统筹、深度融合,探索实行“党建+生态”模式,把寿山村党组织组织力转化为传统村落提级的内驱力。


“党建+生态古村”,加快产业升级。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传统村落资源,寿山村坚持“生态打底、产业先行”,由党支部牵头,把农村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守护祖先留下难得的生态资源,把好山好水好景融入金牌旅游村建设、气候康养福地培育之中。在打造金牌旅游村工作中,寿山村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积极参与“一街、三馆、五中心”金牌旅游村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茶盐古道”明清风貌特色商品一条街、“屏南有礼”寿山馆、寿山里特色餐厅、“一家·温暖的家”民宿等4个项目已开业;寿山村党支部将在服务好现有项目基础上,通过主动跟进后续项目建设,打造村内5条不同业态、环线,形成新业态、多产业兼容并联发展新格局。


“党建+生态形象”,塑造宜居古村。党支部和村民齐心协力,将初心融入传统村落提升改造工作当中,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兴村靓村的动力。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及提升项目;先后完成白改黑、街景改造、停车场、文化广场、民宿、多功能餐厅等项目建设,传统村落风貌、环境面貌持续得以提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改善村居环境质量;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宣传并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在村内建设垃圾亭,完成户内分类垃圾桶、湿垃圾处理设备采购、发放工作。强化村庄环境整治,恢复并保留原始风貌;村党组织在政府与村民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挨家挨户做足村民思想工作,使得拆除违章搭盖、整治古街两侧房屋、改造提升寿山文化广场,建设福寿长廊和公共空间等工作顺利完成,实现村落保护与绿水青山、生态基因、产业升级相得益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