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涉案流水金额一亿余元!屏南警方打掉一“跑分”洗钱犯罪团伙
2022-05-26 08:53:40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江松松)近日,在宁德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屏南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摧毁了一个流动“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嫌疑人26名,成功捣毁窝点3个,涉案流水金额累计1亿多元。


异常流水  发现 “跑分”团伙


今年年初,屏南县公安局民警接到线索举报:2021年以来,多名屏南籍男子,在福州、宁德、屏南等地使用银行卡转账、取现的方式为境外诈骗团伙转移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接到举报后,屏南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精干警力对涉案卡主名单开展研判甄别,并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过分析,民警发现邱某、韦某等多人名下银行卡账户资金流水异常,有大量资金流入流出,十分异常,存在为他人洗钱的重大嫌疑。


“这很可能是跑分团伙的洗钱行为。”屏南县公安局副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林德闽根据对邱某、韦某等人的异常流水分析研判,判定邱某等人系帮助诈骗犯罪团伙进行洗钱的“跑分”人员。根据掌握的线索,专案组民警经分析研判、抽丝剥茧、层层深挖,一个长期为境外诈骗窝点提供“洗钱”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缜密侦查  实施统一收网


“为及早破案,避免打草惊蛇,将这伙“跑分”犯罪团伙全部抓捕归案,我们迅速安排部署警力开展专项调查工作,专案组采取摸排走访、大数据研判等侦查措施,进一步收集固定证据。” 刑侦大队教导员张颢议说道。


经过四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和调查走访工作,专案组民警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成员结构、体貌特征、活动特点等情况,锁定高某、吴某等20多名犯罪嫌疑人,并通过信息研判,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行动轨迹。


5月18日晚,专案组成员连夜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抓捕方案,决定实施统一收网行动。当晚,宁德警方与屏南警方联合行动,组织近60名警力分别在福州、宁德、厦门三地开展统一抓捕行动,一举抓获2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作案手机、电脑等设备120多件,涉案车辆4部,并依法扣押现金407万元、市值240余万元的“泰达币”,涉案流水金额累计达一亿多元。


“跑分”洗钱  揭开神秘面纱


“他们收集了200多张银行卡,利用他人微信注册商铺账号几十个,为境外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等非法活动洗钱,并收取一定的跑分资金提成。” 刑侦大队民警王勇说道。


经查,以高某、吴某、邱某为首的“跑分”团伙,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利用国外聊天软件寻求交易伙伴,通过组织境内人员提供银行卡、微信、支付宝、商铺账户等方式为境外的诈骗团伙“跑分”洗钱,每天收款金额几十万到一百多万元不等,资金到账后,为规避公安机关侦查,该犯罪团伙还组织车队和取手以现金交易的方式长期不间断开展虚拟币交易,从中牟利。


经审讯,26名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交代了自己为他人“跑分”“洗钱”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犯罪嫌疑人:“挺后悔的……感觉我成了他们的帮凶……我在想,其实也很累,要是没有选择这个行业,做一份正常的工作,朝九晚五,至少我还经常能回家看下父母……”


金钱的诱惑和对法律的无知,让他们不惜铤而走险。而面对漫长的牢狱生活,他们都为自己的犯罪行为感到后悔。


警方提示


1.“跑分”即为帮助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团伙进行洗钱活动,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参与者需要承担刑事法律责任。


2.“跑分”过程中帮助洗钱最后涉案的第三方账户将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将直接影响个人征信,并将受到法律惩处。


3.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支付账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帮凶。  


4.建议高校要加强临近毕业及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特别是计算机相关学科学生的就业指导。


5.建议学生家长在孩子即将独自踏入社会的时候,要给予他们更多关心以及就业建议。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