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守护“屏”安净土——屏南持续推进禁毒工作走深走实
2022-04-21 16:52:42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黄连清 江松松)建立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禁毒警示教育基地与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将禁毒宣传与剪纸和拓片文化相融合,制作禁毒宣传拓片书签、禁毒宣传剪纸;组织工作人员下乡村、进校园、入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毒品相关知识......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近年来,宁德市屏南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严打涉毒违法犯罪,狠抓毒品预防教育,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不断推进禁毒工作走深走实。 


构建禁毒宣传“主阵地” 


走进屏南县漈头村,踏着青石板路,沿着长长的鲤鱼溪,在淡烟微雨中穿过一座座疏落有致的明清古民居,记者来到了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禁毒警示教育基地。


漈头村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屏南旅游业的一块金字招牌,每年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打卡”, 2020年12月23日,屏南县禁毒委因地制宜,将创建“无毒乡村”与文旅相结合,依托耕读文化博物馆建立禁毒警示教育基地。


“屏南清朝有个秀才张正元,因为贪食两粒鸦片屎,丢了一个文状元。”刚进入禁毒展厅,耕读文化博物馆馆长张书岩就给记者递上了一份印有张正元事例的禁毒宣传手册,“在这里,大家可以近距离观看到鸦片床、鸦片灯、鸦片枪等清代古(文)物。”张书岩馆长介绍道。


禁毒展厅内除了展览有禁毒连环画、禁毒宣传邮票等具有复古特色的禁毒展品,还将禁毒宣传与剪纸、拓片文化相融合,设置了禁毒剪纸作品、禁毒拓片书签等展示台。同时,展厅内还配备了吸毒人脸变化模拟和影音互动设备,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呈现手法,让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禁毒历史、毒品知识及毒品危害。


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只是近年来屏南不断推进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屏南县城区中心,一座占地360平方米的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坐落于此,基地内设图文实物展示区、互动体验区等多个区域,集图片、文字、VR、音像、实物陈列等现代科技于一体,用丰富的图文影视展示了毒品的危害,让参观者在互动、参与、体验中提高对毒品及其危害的认识。


两座教育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后,已成为屏南县毒品预防宣传警示教育的主阵地,累计接待本地群众、外地游客6万人次。


锻造禁毒宣传“尖兵连” 


四月芳菲春意浓。眼下正值罂粟花盛开的季节,屏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各部门组成“禁种铲毒”踏查组,利用无人机对可能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偏远村庄及人工踏查盲区进行航拍踏查,同时,进村入户为群众讲解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近年来,屏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始终保持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并将打击整治涉毒犯罪作为突出社会治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集中部署开展“飓风肃毒”“两打两控”“净边”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2019年以来,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起,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33名,查处吸毒人员126人次。


2021年年底,屏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通过线索摸排,发现杨某伙同包某等人在某KTV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民警遂展开收网行动,将杨某、包某抓获,同时抓获涉嫌吸毒的柯某、吴某等人。其后,杨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柯某等3人被处以行政拘留。


“我们每年都会开展为期1个月的娱乐场所和旅馆业、物流寄递行业毒品整治专项行动。”屏南县禁毒大队负责人孙昌照说道,2019年以来,共清查娱乐场所和旅馆业121家、物流寄递行业110余次。


通过多措并举的综合整治,屏南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100%,实现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案”,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近年来,禁毒大队共有3名民警分别获得省、市多种荣誉,其中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荣获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3人次。


筑牢禁毒宣传“防护网” 


既要严打涉毒犯罪,又要深化预防教育,为全面推进禁毒工作,屏南县坚持“两手抓”、做到“两手硬”。


“防毒禁毒,人人有责”,在漈头村禁毒长廊,悬挂着红色的禁毒宣传横幅,墙上张贴着禁毒宣传海报,禁毒氛围浓厚。不止漈头村,在屏南,每个乡镇都设有禁毒宣传阵地,在固定宣传栏上宣传禁毒、防毒知识。


2019年来,屏南县各部门综合施策,共同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屏南县禁毒办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结合“禁毒宣传月”“国际防艾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禁毒宣传;联合团县委、妇联等成员单位组织禁毒自愿者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进社区、进农村活动,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青少年进行禁毒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


“同学们,有些毒品还可以伪装成奶茶、跳跳糖,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2022年2月24日,屏南县禁毒办组织甘棠中学的学生前往林则徐禁毒宣教室参观学习,民警向学生们讲解毒品相关知识,增强他们的识毒防毒能力。


为筑牢青少年禁毒防线,屏南县禁毒办在全县13所中学、职业中专创建“林则徐禁毒宣教室”,全方位构筑禁毒宣传矩阵,打通禁毒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此外,禁毒大队联合县禁毒办、团县委、司法局组成禁毒宣讲团,进入各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活动。2019年至2021年,禁毒办联合禁毒大队、教育局积极组织全县各中小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学生参赛率达100%,总成绩连续三年位列宁德市第一名。全方位、立体式的禁毒预防教育,筑牢了屏南县禁毒“防护网”。


禁绝毒品千秋业,重整行装再出发。屏南县将坚持禁毒工作不放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