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战“疫”幕后的“病毒猎人”
2022-04-15 16:51:37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 卓艳霞) 五天完成屏南县两轮全员核酸检测,且皆为阴性。这与“病毒”赛跑的背后,既有全县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公安干警的付出,也有核酸检测实验室里“病毒猎手”们的争分夺秒。

近在“眼前”的病毒、手“握着”病毒、“环绕”着病毒,这里是屏南县总医院PCR实验室检测人的真实写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们每个人都是战士,勇敢担当,拼尽全力守护健康。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防护镜和双层手套等多重装备,进入实验室,对来自全县的核酸样本进行检测。作为主操作手的陆涵,需要在负压的PCR实验室生物安全柜内对样本进行提取和制备。这是她的“主战场”。

由于这一环节需要直接接触样本,而且只能手工完成,在长达三到五个小时手臂基本悬空的提取过程中,操作人员不能离开安全柜,甚至不能产生大的动作,以免引起疑似病毒的传播。一班下来,她已经浑身被汗水湿透。

核酸提取、体系配制、扩增检测……看起来每个有条不紊的操作程序背后,都是危险和希望并存。

在全县两轮的全员核酸检测演练这段时间,全副武装的陆涵就像一个大“雪人”,为了缩短批次间的检测时间,也为了节省防护资源,经常一头扎进实验室不出来,一次做完440人次标本的提取扩增工作,持续六个多小时不吃不喝。直到忙完为止,这才顶着一脸的压痕和满身汗水,换好衣服,准备吃饭。她心里想的是,她多提取几份标本,她的战友们就可以轻松一些,不那么辛苦了。

“能在这个关键时刻尽自己一份力,是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也是荣耀。”陆涵说,但是最愧对就是孩子,没能好好在家为他做过一顿饭。

每当工作闲暇,对孩子的思念总让她心怀歉疚。可一面对工作,她就忘记一切,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了。哪怕汗水湿透了衣襟,也影响不到她稳定而精准的操作。

疫情当前,快速有效的筛查工作能让潜伏的传染源迅速被检出,有助于及时隔离、治疗,切断传染。这一庞大检测需求的背后,是许多像陆涵这样战“疫”在幕后的“病毒猎人”。

同为检测工作者的江正潮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顾不上擦汗,先揉鼻梁和颧骨:“护目镜和口罩戴久了,疼。”

27岁的黄婷婷揉着通红的双眼说:“尽管平时在实验室也会加班,但都没有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这样争分夺秒。”

检验人员就如同“病毒猎手”,捕捉病毒的蛛丝马迹。“从接到样本开始检测,大家争分夺秒,通宵熬战,5天时间,高效、超额完成166165人份核酸采集标本的检测任务。”屏南县总医院检验科科长林杨辉说,护一方百姓康健,高效准确提供检测结果,是检验人员的职责与坚守。

疫情面前,她们的个人生活节奏完全被打乱,家庭也无暇照顾。可即便如此,科室上下没有一人喊苦喊累,也没有一个人掉队。正是有这样一群检验人负重前行、拼力守护,拼过一个个白日与黑夜,交出了一份作为检验人的完美答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