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屏南县公安局创新“一网格一警种”机制,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新格局
2022-03-17 09:01:11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江松松  王淇锋)“各警种、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到‘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机制是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和公安部关于建立健全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机制的重要举措,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不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力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的深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2022年1月19日,在深化“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机制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推进会上,屏南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黄文挺强调。


2022年,屏南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将“一村一警种”部门警种支援农村警务工作机制进行延伸,17个警种挂钩负责城区17个网格单元,在做好治安防控、人口管理、服务群众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建起“点线面”反诈体系,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打响全民反诈攻坚战。


聚焦“关键点”


提高群众防骗“免疫力”


“2021年,全县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1起,其中城关地区(古峰镇)的发案率占比达全县发案率的五分之四。”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张颢议告诉记者,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如何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是大家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关键点在于提升群众反诈防诈意识。为此,屏南县公安局多次组织召开反诈宣传工作培训会,从源头上破解民警、辅警宣传能力不足的困局,并依托“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机制,动员全警深入包片网格,深入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在走访过程中,各警种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聚焦电信诈骗发案情况、易受骗群体、案件类型等特征,分级、分层入户进行入户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地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反诈宣传及防范工作,做到反诈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据统计,2022年1月19日至今,各部门、警种累计走访群众885户、2573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多份,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受到反诈宣传教育,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构建“同心线”


警民联动守护“钱袋子”


“凡是刷单,都是诈骗!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每到周末,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郑艳都会利用工余时间,深入群众家中,向群众发放由该局精心制作的印有十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的宣传手册,教育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各部门、警种在入户宣传中,都会结合挂点网格实际,与包片区域领导、干部、群众相联动,充分发动辖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聚焦重点人群,深入居民活动中心、居民家中开展精准宣传,构建警民“同心线”。


“在入户开展反诈宣传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向群众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防骗预警系统。”郑艳介绍,1月22日,刑侦大队接到“金钟罩”预警指令,家住城关的张女士疑似正在遭遇刷单返利诈骗。


接到预警后,民警第一时间与张女士取得联系,并向其表明身份,告知其正在遭遇刷单返利诈骗,但深陷陷阱的张女士不相信民警的劝说。于是,民警立即上门到张女士家中,向其耐心解说刷单返利诈骗手法,这时张女士才醒悟过来,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


据统计,2022年1月19日以来,各部门、警种引导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及“金钟罩”防骗预警系统共660人,共劝阻各类涉诈预警指令1130条,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10多万元。


扩大“覆盖面”


奏响全民反诈“和谐曲”


“根据计划,挂点支援的部门警种要在2个月内完成支援反诈重点区域的全面走访工作,力争把诈骗发案率降下来,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屏南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建波介绍。


为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刑侦大队积极联合教育局部署开学反诈集中宣传活动,覆盖全县30多所校园共计2.5万余名师生,积极向师生及学生家长做好反诈宣传教育,筑牢防线,为创建无诈校园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各部门、警种创新宣传方式,在传统的入户走访、定点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粘贴横幅、LED滚动屏播放、宣讲典型案例等宣传方式基础上,在原有社区微信群、小区微信群的基础上建立警民联系群,实时将诈骗知识、近期典型案例等推给群众,及时解答群众的疑问,让反诈骗知识入脑入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2月,屏南县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6.36%。值得一提的是,“一网格一警种”反诈攻坚战开展以来,各警种部门在开展反诈宣传的同时,共收集群众各类“急难愁盼”意见建议15条,化解矛盾纠纷17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