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本地聚焦 >  
本地聚焦
屏南:田野日日新 荒地变良田
2022-03-16 15:50:37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一朝春醒,万物清明。连日来,屏南县长桥镇柏源村一畦畦错落梯田上,村民们正荷锄作业,翻整地块,引水溶田,为插秧做准备。


“这里曾是一片撂荒地,由于柏源村地处偏远,村民种粮食常常歉收,导致村民大量外出务工,田撂了荒,慢慢成了一片芦苇荡。”屏南县长桥镇人大主席张太守说,如今,这片地被认领了500亩,曾经丢荒的土地又变成良田。


不仅柏源村,在屏南县各乡村的田埂地头人头攒动,一派繁忙复耕的景象,一片片闲置土地被复垦,一个个乡村土地再造行动自发开展。


这些变化源于屏南县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去年,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种于民”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屏南正式启动“粮食安全屏南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通过干部包干“责任田”的方式,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引领示范导向作用。去年,共有281名党员领导干部和5个工会组织认领水田316亩,另有社会认领100亩,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


山区“沉睡”的土地被唤醒,让村民们不再望“田”兴叹,“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不仅唤醒了沉睡的闲置土地,还提升了土地价值。为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屏南县党员领导干部认种田块以集中连片耕作为主,开发了10个水稻种植示范区,因地制宜培育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形成更多乡村产业新增长点。目前,熙岭乡四坪村稻田研学体验农旅观光、寿山乡白凌村稻田民宿、屏城乡南湾村稻田摄影等新业态已投入运作,极大丰富了“认领一亩田”活动的内涵。


今年,“认领一亩田”活动不仅得到屏南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吸引了商会、公司、乡贤等积极参与其中。截止目前,屏南县共有省、市、县各级党员干部及社会认领达1389亩。


如今,田,还是那片田,却在屏南县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下惊艳换新颜。“巴掌田”变“连片田”,“望天田”成“高产田”,牢牢稳住粮食安全的基本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