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聚焦党代会 >  
聚焦党代会
聚焦党代会丨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力量
2021-09-28 16:28:39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  

8月以来

行走在广阔的闽东大地

新一届村(社区)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正如火如荼展开

在外经商创业、毕业大学生等

能人贤人回村竞职参选

为乡村增添发展活力

乡村要振兴,选优配强队伍是关键。在走好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上,我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全省率先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快乡村组织振兴等文件,持续深化“八个行动”、25条措施等,进一步推动人力、物力、财力下沉一线,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近年来,紧紧围绕抓住基层党建这个关键,我市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保障力工程,出台若干意见,从基层党建工作机构、力量、经费、阵地、责任等六个保障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福鼎桐城街道天湖社区在职党员“回家”报到,并认领服务岗

在职党员深入居民家中收集并认领“微心愿”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为不断激活农村发展活力,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组织联结,在产业链、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等建立党支部800多个,成立中心村、连片村党委(党总支)68个,12个乡镇与浙江毗邻乡镇建立闽浙边界党建联盟,104个村开展跨县跨乡村党组织结对共建, 800多个市县直企事业单位与村结对共建, 361家企业挂钩帮扶418个村,每年帮助共建村办2件以上实事好事。

古田县水口镇汶潭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头雁引领,众雁齐飞。实践证明,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书记,能带出一支好队伍,干出一番好事业。在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我市深化能人“回引、培养、选拔”工程,采取定向培养、定岗锻炼、定人帮带等方式,特别是深入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优选800多名老乡镇、老村干等组成8类帮带导师队伍,以相互观摩、现场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1300多名后备力量进行培养,为村级组织换届储备人才。

在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方面,开展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百千万”工程,全面建成126个乡镇党校,选树327个现场教学点,组建145个开放性师资库,举办培训班2198期,受训党员12.6万多人次;实施“万名党员帮带计划”,加大从年轻、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双带”能力强的优秀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全面推广“红色信贷”“党员先锋贷”“小微先锋贷”等经验做法,加大项目、资金、技术、信息支持力度,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等,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福鼎市桐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后开展“进五争十”“提质强村”行动,2015年以来,各级投入补助资金近8亿元,市县联合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共出资10亿元,设立合作期10年的“闽东时代乡村振兴基金”,每年按不低于投入10%的收益用于扶持集体经济(每年约5000万元)。截至2020年底,基本消除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相对薄弱村”,年收入超过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7.5%。全面推广古田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经验做法,开展“宁德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0大品牌”“十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评选活动,进一步探索实践、推广经验、树好典型,形成一套可学习可借鉴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实现强村富民,推动农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威信力明显提升。

古田县村溪村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村庄呈现新气象。

在推动更多工作力量和资源向乡村一线聚集的同时,我市坚持推动干部人才往基层流动,常态化开展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指导员工作,落实管理服务办法和考核评价指导意见,确保人才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同时,注重搭建省、市、县多支下沉力量互联互动平台,探索“组团式”“片区化”方式,推动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霞浦县未来广场小区依托红色驿站为小区长者理发

福安市阳春社区举办社区春晚

2019年6月以来,我市先后选派4批420名工作经验丰富、具有乡村情怀的处科级领导干部到乡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累计筹措各类帮扶资金3亿多元,实施帮扶项目2000多个,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000多个;开展“千名专家下联百村、精准服务纾解民忧”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今年以来,共组织专家2663人,开展乡村振兴服务625场次,解决问题813个,惠及群众5.7万多人。

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与乡村干部研究霞浦县盐田乡二铺村规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