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聚焦党代会 >  
聚焦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互联网+医疗健康” 打造就医新体验
2021-09-28 16:12:46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  

“互联网+医疗健康” 打造就医新体验

我市积极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

“病人目前血糖情况如何?”“平时饮食方面有没有注意?”……近日,在蕉城区赤溪镇卫生院“云诊室”里,医务人员正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对接省医大附属第一医院专家,为辖区居民进行现场诊疗。

“云诊室”很简单,它只是赤溪镇卫生院里的一个房间,里面放着一台电脑,一个显示屏,几把椅子;“云诊室”又不简单,它包罗了全市乃至全省最顶尖的医疗专家,可让患者足不出镇,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我们到外面看病,来回不仅很花时间,身体还吃不消。现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里专家会诊,真的太方便了。”在“云诊室”看完病的林阿姨感触颇深。


医务人员正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对接省医大附属第一医院专家,为辖区居民进行现场诊疗。大梦蕉城/图

据了解,“云诊”活动是2020年由省、市政协发起,市卫健委全力支持,依托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系全省首创的一项为民服务活动。在“疫情常态”下,这项活动不仅大大降低基层病患群众往来上级医院途中感染风险,减少基层群众就医往返费用开支,还能直接得到省、市专家“面对面”优质诊疗,还有一些疑难杂症患者第一时间得以转院或及时手术救治。同时,基层卫生工作者普遍反映,旁听专家“云诊”,也是一次难得的“实战”培训。

患者不用排队就能与医生

“面对面”沟通病情

即使远在天涯海角

只要有网络就行

不到医院

手机上就能预约、挂号、缴费

微信上点一点

就可以领取取药排队凭证……

这种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医疗

正在不断刷新我市传统就医模式

周宁玛坑卫生院远程会诊站 生态周宁/图

过去五年,为积极践行国家医改大政方针,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新模式,我市持续加大对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投入,以“利民、惠医、辅政”为出发点,实施“13111”工程(即一个平台、三大应用体系、一张网络、一朵云、一张卡),着力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服务格局,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累计投入5700多万元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医疗云平台等,实现全市卫生健康信息汇聚共享;

▶基于分级诊疗、远程医疗的院间业务实现初步协同应用,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服务模式覆盖所有医联体,基层“云诊”试点正式运行,累计开展远程心电、影像诊断1.67万人次,双向转诊1.68万人次,广大群众在本地就医更加便捷;

▶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延伸至县乡医疗机构,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体化村卫生所普及智慧医疗云桌面,卫生健康专网传输速率大幅提升,县级综合性医院完成电子病历结构化改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影像、心电、检验、电子病历等业务系统建设……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门诊全面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宁德市医院/图


9月3日,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门诊全面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成为我市首家使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单位,患者来就诊,扫码即可领取发票,标志着该院向无纸化医院又迈进了一步。

当天在医院门诊大厅,为妻子办理门诊结算手续的陈先生首次使用这项服务。他在窗口缴费后拿到一张结算凭条,上面有一个二维码,陈先生用手机微信客户端扫描后,按流程操作,很快便获取了电子票据,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以前要到窗口开发票,万一发票掉了就很麻烦。”陈先生说,“现在有了电子发票,今后查找和报销就方便多了。”

“让数据多跑路换来患者少跑腿,我市在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过程中,将互联网技术引入便民惠民服务,通过信息化发展,解决患者就医过程中的困扰。”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大部分医院可通过互联网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支付、查看报告等便民服务,闽东医院“腕带付”、市医院门诊电子病历、周宁县医院病案代寄等服务让患者就医体验感进一步提升。

闽东医院“腕带付” 



下一步,

市卫健委将着力研究破解

“云诊”新模式运行中

存在的体制机制瓶颈

巩固提升“云诊”工作成果

同时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

公共卫生信息管理

和智慧医疗便民服务

三大工程为抓手

加速数字卫生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