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闽东红色故事 >  
闽东红色故事
奇袭百苋洋炮楼
2021-09-13 11:35:06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陈丹  

百苋洋炮楼位于霞浦水门、武坪通往承天的交通要道上,是国民党反动派在第二次“清剿”霞鼎苏区时建造的。那时敌人实行经济封锁政策,强迫群众移民并村,并在各村庄征调群众为其修筑炮楼70余座,进行“驻剿”。

百苋洋炮楼建成后,将水门、武坪、百苋炮楼连在一起,形成三角阵势,敌人可以互相增援,联合作战。这样,对霞鼎红军游击队的活动造成极大威胁。

如何拔除敌人这一据点?许旺和霞鼎县委的同志们设想过多种方案,但终因敌众我寡,不敢贸然下手。

1935年8月的一天,6名国民党兵因不满上级欺凌,在班长张恒桂的带领下,随带步枪6支、子弹800余发,向驻扎在小竹湾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投诚。许旺获悉后,亲自赶到大湾村接见他们。在他们的指导下,红军游击队的射击、投弹等军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此期间,红军游击队连续打了几场胜仗,恢复部分苏区,并向柘洋、泰顺边界开辟新区。

1936年3月的一天,许旺接到秘密交通员报告:“百苋洋炮楼守敌调防频繁,水门坑区公所只派十几名义勇队员留守炮楼。”许旺觉得机会来了,于是召集游击队干部开会,研究作战方案。最后决定采取奇袭办法,仿制一张“调防令”,派张恒桂与5名游击队员穿上黄军装,全副武装前往百苋洋炮楼“接防”。

这天中午,忽然从承天岭上下来6名全副武装的“国民党兵”,大模大样向百苋村走去。在百苋村里叫来了保长,为首的“班长”拿出一张“公函”对保长说:“我们是从东坡来换防的,先给我们安排吃饭,饭后带我们上炮楼‘接防’。”因当时东坡驻有一个营的国民党军队,常常进山“清剿”红军游击队,所以保长深信无疑,亲自带领他们前往炮楼“接防”。

百苋洋炮楼上的守敌自保安队撤走后,留下义勇队员看守,因人数少且战斗力不强,担心红军游击队前来袭击,惶惶不可终日。当保长带着几名“国民党兵”大摇大摆地向炮楼靠近时,炮楼上的哨兵立即喝问:“站住,你们是干什么的?”张恒桂跑在前面回答说:“我们是驻东坡的部队,前来换防的,快叫你们班长出来见我。”一会儿,炮楼里的班长上楼来看,见是全副武装的“国民党兵”,又有保长带路,信以为真,便命令开门迎接。

就在敌哨兵拉开炮楼门栓的瞬间,游击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炮楼,炮楼内外顿时枪声响起。接着,埋伏在炮楼周围的红军游击队员向炮楼发起冲锋,在内外夹击下,这场战斗很快结束,共毙敌8人、缴枪8支、子弹百余发,并当场摧毁了炮楼。另有2名敌人逃到武坪求救,当武坪守敌出动时,红军游击队早已安全撤离百苋洋,回到了宿营地。

这一战斗的胜利,大大鼓舞了霞鼎苏区人民坚持游击战争的信心。许旺奇袭百苋洋炮楼的事迹也在闽东苏区流传开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