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闽东红色故事 >  
闽东红色故事
“红色一家人”
2021-09-13 11:21:21  来源:  责任编辑:郑陈丹  

富溪镇富溪村地处柘荣山地丘陵第三大盆地——前宅洋西端。1956年以前,这里是柘荣经黄柏乡至福安的必经之路,战略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这里沿街分布有盐粮、棉布、药品、烟酒、屠宰、水产、面食、客栈等商铺40多间,商业繁荣,街市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俗话说:“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大革命时期,“里街秘密交通站”就隐藏在这样一个鱼龙混杂的街市里,至今富溪前厅大堂左侧木板墙上还遗存着国民党兵搜捕共产党员时留下的弹痕。

这里居住着爷孙三代共9口人,他们以开盐粮棉布商铺为掩护,为地下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传递情报、联络四方,还曾给叶飞、曾志、赖金彪等革命领导人当过向导,几次带着红军游击队突出国民党军的重重包围,被柘荣苏区群众誉为“红色一家人”。

特别是在茶叶上市季节,富溪镇茶市异常活跃,茶商茶农从各地赶到集镇交易。驻扎在草籽坪、霞洋、叶山、东溪等偏僻山村的游击队员,借助这时外来人流量大、身份好隐藏的机会,到“里街秘密交通站”购买盐粮、棉布、蜡烛、药品等物资,并联络传递情报。

1933年8月,本是泼皮无赖出身的游聚坤、陈石元、陈益弟等人混入革命队伍,假借“福安阳头民团缴枪事件”骗取了中共闽东特委曾志等领导人的信任,随后,游聚坤被任命为工农红军安福县独立营营长。1935年2月,国民党正规军大举进攻闽东及柘荣苏区,反复无常的游聚坤等人经不住国民党当局诱降,率部投敌。游聚坤等人叛变革命后,疯狂搜捕革命领导人和游击队员,并凭借熟悉革命队伍情况,大肆破坏各处秘密交通站,《红旗报》主编陈铁民、闽东苏维埃政府主席马立峰、安福县委书记马步周等先后惨遭杀害。富溪“里街秘密交通站”由于隐藏在街市,开展地下活动极其隐秘,得以逃过此劫。“红色一家人”在极度危险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四处奔走联络,传递游聚坤等人已经叛变的情报。

为了惩治叛徒,富溪“里街秘密交通站”的“红色一家人”挺身而出,四处奔走,分头在富溪村、叶山村、霞洋村、陈上洋村以及黄柏下坪石二、凤洋坝自然村、双岗洋陈家山自然村发动群众联名控告叛徒的丑恶罪行。“红色一家人”最后将签满姓名、字字泣血的联名控告书交给了中共闽东特委书记郭文焕,游聚坤于1938年12月终被捕入狱。1939年2月10日,这个臭名昭著、两面三刀的叛徒被公开执行枪决,一时大快人心;另一个共产党叛徒、凶手陈石元也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柘荣富溪、黄柏以及闽东老苏区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纷纷称赞立下大功的富溪“里街秘密交通站”的“红色一家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