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闽东红色故事 >  
闽东红色故事
詹如柏义争山坪田
2021-09-13 11:08:41  来源:  责任编辑:郑陈丹  


1928年春,西坑大地主詹积如恃强霸占后洋岗头仔的一块山坪。村中群众义愤填膺,但却无人站出来为头。刚从县城紫阳小学放假返家的詹如柏在忍无可忍之下,毅然挺身而出,领着一帮青年农民起来反抗。

詹如柏为人豪侠仗义,又有知识,因此当地青年人对他十分崇拜。他们见詹如柏挺身而出,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詹积如对后洋的一群后生是早有所闻。听说詹如柏领头反抗,心中暗自吃惊。为寻找靠山,他专程进县城一趟,用钱贿赂县长谢箴廉。县长随即委派警备队长李瑞麟全权代表,前往实地以勘察山地为名,弹压后洋农民的反抗。

詹积如带人进山的消息很快就有人告知詹如柏。他当即招呼村中青年二十多人,身藏器械,赶往岗头仔山坪。

詹如柏等人登上岗头,只见山坪上人头攒动,围观者甚众。警备队长李瑞麟身穿黑警服,手执“文明杖”,正神气十足地在转悠。不远处,一群警兵荷枪实弹地戒备着。詹积如带着一帮狗腿子正像哈巴狗似的,围在警备队长屁股后面转。此时的詹积如自恃人多势众,又有人撑腰,因此根本不把后洋人放在眼里。大庭广众之下,他竟偷偷地把一包大洋塞进警备队长的轿子里。李瑞麟心领神会,当即宣布:“这片山坪经本队长勘察,理应归西坑人所有。你们后洋人不得无理取闹。”说完就坐上轿子。李瑞麟知道后洋人个个有拳脚,觉得此处不可久留,当下叫轿夫起轿,想溜之大吉。

这一切詹如柏和青年们全看在眼里,个个心中都燃烧着一股无名怒火。詹如柏飞步上前大喝一声:“站住,不许走!”只见他大手一挥,身后的青年立即一拥而上。青年们拔出腰刀、铁尺,猛向轿杆砍去,轿夫见势不妙急忙撒手。李瑞麟连人带轿滚到一边,摔了个狗啃泥。轿中的大洋也滚落一地。当肥头大耳的李瑞麟从轿底费力地爬出来,抬头只见后洋青年个个怒目圆睁,手中刀光闪闪,吓得六神无主,脸色发白。詹如柏对李瑞麟怒斥道:“你这狗官受贿舞弊,袒护西坑人。今天就这样教训一次,下次还敢这样,休怪我们手中的刀不认人。”此刻的李瑞麟威风扫地,狼狈不堪,只好弓背哈腰,连声应诺,在警兵的簇拥下灰溜溜地滚回县城去了。

当天下午,詹如柏受全村人的重托,赶到县城,在江城客栈找到大律师施霖,央请先生具状,控告西坑地主恃强霸占后洋山坪,控告李瑞麟受贿偏袒西坑人。县长谢箴廉见状,为息事宁人,只得召来李瑞麟训斥,宣布山坪归后洋人所有。至此,山坪权属争端暂告平息。

然而,西坑地主却不甘失败,也请来律师,与后洋人打起了官司。詹如柏也不示弱,奉陪到底。在施霖的鼎力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抗争,后洋人终于彻底挫败西坑地主,夺回了山坪。

通过这场斗争,詹如柏在全村群众中逐步树立起了威望。方圆几十里,提起詹如柏的名字无人不晓,就连平日在福寿边区横行霸道的几股大小土匪都对他敬畏三分。大家公认他是福安北部山区的一条好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