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闽东红色故事 >  
闽东红色故事
少年“雷公”阮英平
2021-09-13 11:06:37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陈丹  

阮英平出生在福安下白石镇的一个偏僻小山村,由于家中条件困难,仅在私塾读了两年书,便辍学回家帮助母亲在家劳动。

阮英平辍学后不久便在本村的“一团斋”糕点店当学徒,除了帮老板烙大饼外,早饭后还要上山砍材。在砍材的之时阮英平结实了几个小伙伴,为了壮胆快走路,阮英平带领大家边走编唱《白扇诗》。唱《白扇诗》可是反叛官府的,会以“赤匪”论罪。儿这群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伙伴一开始只是山上唱,后来在英平的鼓动与带头下,又在村上与小伙伴们唱起《白扇诗》。

转眼间在艰辛的劳动中度过了一年。在这一年中,英平耳闻目睹了人间的不平,社会的黑暗,年纪轻轻的英平愤怒的烈火一天天炽烈起来。当听到几个小伙伴家被本村地主黄清河、黄金章逼租逼债,举家出走,胸中的怒火一下子爆发了。他直斥道:“这都是咱们村的地主老财干的缺德的事。常言说,唤鸡还要撒把米。穷人在他们眼里还不如一只鸡。他们这些黑了心的家伙、定的地租不是‘倒四六’、就是‘倒三七’,再加上‘牛头租’、‘押银租’、‘订田鸡’等这些乱七八糟的杂租,这些穷得丁当响的人家,辛辛苦苦干一年,连顿米饭都吃不上,倒还欠东家地租,这是什么世道?”

英平自此一发而不可收。他不仅敢于在众人面前直斥本村的地主,还敢于指责官府黑暗,徇私舞弊,危害无辜,草营人命。对地主蒙养的狗腿子和地痞无赖欺压百姓的事,一旦被他遇上,他就当即挺身而出,当面指斥他们狗仗人势,胡作非为,天理难容。英平总站在穷人一边说话,打抱不平的事,很快在乡亲们中传开。尽管他年纪还小,可乡亲们都称他是“雷公”,替天代言。于是英平被称作“雷公”这一盛名,很快在下白石一带盛传起来。

年纪轻轻的英平虽有一身虎胆,一心想为穷人说话,为穷人壮胆撑腰,却深深感到势单力薄,无济于事。于是,他想起了《三国演义》的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水游传》梁山好汉们…英平是个想到做到的人,就以砍柴结识的小伙伴们为骨干,仿照着刘、关、张和梁山好汉们的做法,联络了18个志趣相合,愿生死与共的好朋友,结为“顶头十八帮”。他们立志抱诚守真,穷当盖坚;轻财重义,扶危解困;替天行道,除恶务尽。

在英平的带领下,他们18个人情同手足,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专与当地的地主恶霸作对,为受欺负的穷人伸张正义。英平他们的大义之举,很快传遍四邻八乡,都知道顶头村出了18位英雄好汉。在众乡亲们的传颂、演义下,英平他们也真的打出了威名。昔日那些仗势欺人的狗腿、地痞,不仅见了“十八帮”的好汉夹紧尾巴躲着走,就是他们的主子黄清河之流见了也畏惧三分,不敢在他们面前盛气凌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