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闽东红色故事 >  
闽东红色故事
巧施草鞋计
2021-09-13 10:57:50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陈丹  

1932年6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陶铸来到福安,指导福安党组织开展游击战争。一天早晨,大雨刚停歇,山头一片雾蒙蒙,陶铸和詹如柏两人带领游击队顺着化岫峰的小山道,开拔到西区去。此时,一帮团丁从山道口向游击队扑来,情况危急。

陶铸冷静想了想,对詹如柏耳语了几句后转头对大家说:“同志们,大家镇静、不要慌,把脚下的草鞋倒过来穿,走另一条路,快!”短短几句话,让大家即刻平静下来,战士们赶忙把草鞋调头穿。詹如柏把两个战士留下来,靠近他俩耳语了几句后即带部队转移了。

这时,团丁发现山上有两名青年农民在爬岭,忙拉栓上弹喊道:“站住!干什么的?”

“青年农民”站住后说:“老总,千万别开枪,我们是山下村民去走亲戚的……”

“走亲戚怎么空着两手?”

一个“青年农民”可怜巴巴地说:“唉!刚才遇上一伙拿枪的,把我们俩的东西全给抢走了。”

“拿枪的有多少人?”

“十五六个。”

“人呢?”

“青年农民”指着地上的脚印说:“看,往山下去了。”雨后的黄泥岭脚印显得十分清晰,一个接着一个,逶迤远去。

团丁的“领头”细细看了看脚印,狠狠地说道:“是游击队,快!快下山抓他们,抓‘匪’有赏!”

团丁们一窝蜂向山下追去,两个装扮成青年农民的战士站在岭上会心地笑了。

陶铸和詹如柏率领战士安全脱险后来到西区。在陶铸的指导下,福安地区革命武装斗争的烈火很快被点燃。后来,陶铸的“草鞋调头计”也成了美谈,在闽东地区流传开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