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闽东红色故事 >  
闽东红色故事
闽东红色小故事:一封家书
2021-09-13 10:49:16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  


家书

这是一封并不完整的家书,写于1931年冬,字里行间满是沉甸甸的牵挂,信件寄达的地方是宁德市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写信的人叫黄孝敏。他是闽东早期的共产党员,闽东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古田县特别支部的主要创建者之一,而达才村便是黄孝敏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黄孝敏出生于1907年11月,自幼聪慧。1924年,17岁的黄孝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福建大学中学部。虽然生长在富裕家庭,但他并不贪图安逸,而是胸怀立志报国的远大志向。在福州,他接受了“五四”新思想、新文化的洗礼,积极传播马列主义,组织学生进步团体,成长为学生运动的骨干力量。

1926年,黄孝敏暑假回家,没想到,父亲已经给他定了一门亲事,媳妇是邻乡姑娘程惠莲。新婚燕尔,黄孝敏心中牵挂着的却是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婚后半个月,他就决定提前返回福州,父亲得知后很生气,生怕儿子不辞而别,索性将他锁在房中。身为一个传统而纯朴的女子,虽然不了解丈夫的理想和抱负,但还是顺从了丈夫的意愿。一天夜里,程惠莲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趁公公不备,偷偷打开门锁,让黄孝敏返回福州。当目送丈夫的背影消失在茫茫夜幕中时,程惠莲和家人想不到,黄孝敏从此告别了大户人家富足安逸的生活,走上了一条意想不到的革命道路。

1926年的冬天,在鲜红的党旗下,黄孝敏成为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1927年初,黄孝敏、陈炳等人受中共福州地委派遣回到古田发展党组织。而后,中共古田县特别支部委员会在古田旧城五保街宣告成立,黄孝敏任组织委员,闽东从此有了共产党组织。

1931年5月,中央根据福建的形势,决定分设福州、厦门两个中心市委,黄孝敏任福州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同年12月,福州党组织指挥福清龙田、高山等地的群众发起暴动,歼敌700余人,震动了八闽。

1931年冬,黄孝敏准备离开福州前往上海活动。离开前两周,他给家中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父亲:请你告诉一声,我不日又拟去上海,回来后一定回家一趟,时间是在两星期后,你收到信后,立即给我通知,还赶得及。你病完全是血气衰,多吃点补血草药总好,千万不可钱钱命命,视钱比命还要紧。这房起灶侧,千万不可动工,一则世景不好,土匪以后将是日益猖獗,怕大栋屋还是住不来,需要搬到别地去;二则因系公地,伤了手足和气;三则家无现款,一开工需花一笔大款。孝闵”

家书抵万金。在那社会动荡、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年代,给家里寄一封书信,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但从黄孝敏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封家书里,我们看出了作为一名革命者、一个儿子,对于家庭,对于金钱,对于手足之情、邻里关系,有着不一样的襟怀。他对父亲的殷殷嘱咐可以看出一个孝子的拳拳之心。而对家里修房,他思前想后,建议“千万不可动工”。

1937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黄孝敏在莆田洪渡村开会时被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但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6月23日,被杀害于福州西门外的鸡角弄,年仅30岁。

在革命斗争的烽火岁月里,黄孝敏四处奔波,工作繁忙,结婚12载,与妻子相处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半年,甚至儿子降生都没回到家中。英雄已逝、青山肃穆、绿水长歌,每到初春,达才溪畔桃花盛开,如浸染了烈士鲜血,如飘扬的党旗辉映,绚丽灿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